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1699
送货队里来了“孤胆英雄”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9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60期(总第2314期 2006.05.29)
     一线营销故事之“送货篇”

    在订货会开完之后,蜀中制药的基层业务员小刘对送货业务有了初步接触

    旗开得“教训”

    开完订货会,就得抓紧时间送货。我原本以为这项工作挺轻松的,因为有车直接将货送到客户门口,只用搬搬货,收收钱就行了。因此,当“中原”手中拿着路线图安排任务,并强调大家一定要把送货工作做好时,我就没太放在心上,认为这不会有什么困难。最后,我和一个同事被安排到安阳北部送货。

    村庄里的房子都是院落式的,一家挨着一家,巷子曲折蜿蜒。刚开始的几家,我们很轻松就把货送到了,这愈发让我认为送货很轻松,暗暗感谢“中原”的安排。随后不久,我们到了一个陌生的村子,由于送货的路线和跑单的路线有出入,我们就在村口停了下来。

    我自告奋勇跳下车,向在院墙下晒太阳的大爷问路。这位大爷口齿不清,一边说着方言一边比划,搞得我一头雾水,而周围的人都像盯贼一样盯着我,大人小孩都向我聚拢过来,我有些心虚了。幸亏不远处车边站着的同事过来解围,才弄清原来大爷在问我是哪儿的、来干什么、是不是非法传销。我没听懂也没吭声,所以引起了大家的怀疑。
, http://www.100md.com
    消除了误会,大爷就很热心地让他的孙子带我们去送货,离开村子的时候,他还送了好大一段路,让我感动之余又有些别样滋味。

    接下来,麻烦的事接二连三地来了。我们来到另一个陌生的小村子,站在村中间的路上就可以望到巷尾。为了挽回刚才丢的面子,我又当了一回“英雄”——向一个在巷口玩耍的小孩问路。那个小孩了解我的来意后,手指着对面的巷子说:“走到尽头就能看见了。”也许他有些害羞,说完转身就跑。在我的坚持下,我一个人提着不多的货跑到巷尾,那儿除了院墙和麦地之外,啥都没有。问了附近几家都不是,我只好灰溜溜地跑上车,找出客户订单上的电话,联系后发现小孩给我们指的是错路。找到货主后,我看到刚才那个小孩正躲在门口偷窥。和货主笑谈起这件事才知道,碰巧这个指路的是他的孩子,故意给指错了,真是顽皮!

    有了先前的两次教训,我再也不敢充当“孤胆英雄”了。每次问路前都先说明自己是蜀中制药派来送货的,一切就变得顺利很多。我和同事都松了一口气,不再为问路操心,麻烦暂时没有了。
, 百拇医药
    “英雄”回头金不换

    除此之外,几天之后的另一次送货经历也让我至今难忘。

    那是在一个叫“清峪”的地方。我和同事在热心村民的指引下,不费吹灰之力,老远就看到了××门诊的特殊标志。眼看越走越近了,突然路边一间小屋里窜出来一只黄毛大狗,冲着我和同事“汪汪”直叫,还真凶,由于来得突然,吓得我俩一动不动,我浑身的血液似乎瞬间倒流。眼看着狗步步逼近,我突然大吼一声:“嘿!谁家的狗?!”不知是狗叫声还是人吼声惊动了主人,他赶忙跑出来看住了狗。虚惊一场,喊出那话时我心中还真没底呢。

    送完货往回走,我和同事惊魂未定,商量好在离刚才那间小屋几十步远的地方就发足狂奔,一口气跑出了村子。低头再看看有些发凉的脚跟,原来脚上那双便宜货禁不住考验,后半个脚掌脱胶了,走起路来扑嗒扑嗒的,就像穿着拖鞋。我狼狈地回到车上,心“扑通扑通”狂跳。

    送货几天下来,也难免碰到一些尴尬:客户门难进、难沟通、款难收等。幸亏有经验的同事出面,一般都能及时妥贴地处理,让我受益匪浅。通过他们的言传身教,也使我认识到自身的不足,让我这个一心想表现的“英雄”惭愧不已。后来我问他们:“你们为什么遇到问题都能从容解决?”他们回答说接受了专门培训。这个时候我才明白:做什么都不容易,做什么都得抱着学习的心态。

    身处这个行业,首先要放下面子和架子,踏踏实实做事;对工作要有充分的认识,做好吃苦的准备;工作要讲究方法和技巧,与团队的合作尤其重要。

    就说我吧,一心想当“孤胆英雄”,结果进了村子搞得灰溜溜的,就像“鬼子”进了村,事没办成,还浪费了宝贵的送货时间。送货经历让我更深刻地体会到了这样一句话:“实践出真知”。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22期, http://www.100md.com(刘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