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91421
当心 酒精肝药物肝 “晋升”肝病“亚季军”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9日
     忙应酬每天酒不离口生了病自己乱吃药

    新报讯记者徐杨实习生于杰50度左右的酒每天喝二两,持续时间超过5年的人要注意了;有病不去医院看,习惯凭经验、自我药疗者也要注意了,您极有可能患上肝炎。明天是全国爱肝日,提到肝病人们很自然会想到“乙肝”,其实甲肝、乙肝等病毒性肝炎仅是肝炎的一种,肝炎还包括酒精性肝炎、药物性肝炎等几大类,目前这两种肝炎的发病率仅次于病毒性肝炎,排在第二、三位。 记者昨日从一中心医院、三中心医院了解到,本市肝病患者正在逐年递增,除乙肝外,酒精性脂肪肝、药物性肝病人们也不容忽视。据一中心医院副院长、天津东方器官移植中心主任、全国知名肝移植专家沈中阳教授介绍,目前到该中心接受肝移植的重症肝炎患者中,有1/4的人肝病是因药物引起。另据三中心医院肝内科韩涛主任医师介绍,据该院不完全统计,因酒精性肝病住院的患者已占肝病住院患者的20%,占新发肝硬化的六成左右,最年轻的酒精肝患者仅20多岁。

    随便吃药当心患“药物肝”沈中阳教授介绍,他在临床上发现有相当一部分患者的肝病是因为药物引起的,这种肝炎最突出的特点就是肝细胞不正常。这些患者包括两种情况,一种是原来本身没有肝病,却因为有病后总是自己吃药“治疗”而不是上医院,导致肝功能受到损害;另一种是已经发现有乙肝等肝病,却盲目相信广告、游医的“忽悠”,没能及时接受正规医院、正规医生的正规治疗,使肝病愈发严重。
, 百拇医药
    沈教授表示,肝脏是人体内进行合成、代谢、分解、解毒工作的重要器官,几乎所有的药物都要经过肝脏的代谢才排出体外,有些药物要经过肝脏的分解有效成分才能发挥,更有一些药物经过肝脏分解反而会产生对人体有害的成分。人们都知道“是药三分毒”,如果人们在没有专业人员指导下服药,不能做到合理的剂量、适应症、疗程和搭配等,药物进入人体后首当其冲受到其毒副作用损害的必然是肝脏。

    肝病专家提醒市民,自己吃的药不要随便到外面买,因为每个人的具体病情、病因都不一样,有病了还是应该到医院接受正规治疗。另外,草药、补药、中药也是药,千万不要以为这些药“药性温和”,不会有肝毒性。只要是药,就有可能产生肝毒性。

    8成“酒精肝”患者集中社交行业三中心医院肝病内科韩涛主任表示,酒精性肝病顾名思义就是因为长期大量饮酒导致的,主要分为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炎、酒精性肝硬化。受“无酒不成席”的传统酒文化的影响以及社交的需要,很多人成为酒精依赖者,他们常说的一句话是:“不喝不行呀,没办法、得应酬。”由此造成的是,80%的酒精肝患者带有明显的行业特点,集中在经常需要社交应酬的行业,而且年龄在30-40岁之间的人们更成为高危人群。

    良好的饮食习惯对预防各类疾病的发生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一分预防胜过十分治疗,预防酒精性肝病发生也显得尤为重要。韩主任提醒常饮酒的朋友们,应该去正规的医院检查一下自己的肝,看看已被酒精腐蚀到哪个阶段了,要及时戒酒和接受治疗。同时,饮食上要注意补充多种维生素,多吃绿色蔬菜和高蛋白食物,少吃高脂肪、高糖的食品。

    出处:每日新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