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各科临床 > 信息
编号:10982745
失眠临证治疗三法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29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542期
养心安神法,健脾和胃法,活血化瘀法
     马荫笃 马丹 河南中医学院一附院

    失眠是以经常不易入睡为特征的一种病症。其病情有初寝时即难以入睡;有睡而易醒,醒后不能再入寝;亦有睡而时醒,甚至整夜不能入睡者。失眠病因甚多,但常见胃中不和与气滞血瘀,肝阳扰动三种。现将笔者多年点滴临床经验介绍于后,以供同道参考。

    养心安神法

    症见失眠多梦,心悸,健忘,困乏神倦,语声虚弱,厌食乏味,烦躁不宁,或伴有头晕头痛,血压偏高,面色萎黄少华或两颊潮红,有烘热感,舌质红苔白薄腻,脉象弦数或细数。

    方药:珍珠百合汤(经验方):珍珠母30g,生百合15g,钩藤10g,夜交藤15g,生地黄15g,生白芍10g,炒枣仁15g,当归6g,柏子仁10g,炙鳖甲30g,玉竹6g,炒白术6g。水煎服。

    加减法:面色萎黄,气短,汗多者,去鳖甲加黄芪30g;面颊潮红,眩晕,血压高者,加生石膏30g,怀牛膝15g;心悸烦躁者,加莲子肉15g,蒸萸肉10g,朱砂1g(另包)冲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77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