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123342
一切为了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全国食品药品监管系统树立和实践科学监管理念综述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30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5.30
     近半年多来,从继续深入推进药品分类管理到迅速启动“一药多名”治理,从强化药品研究监督到实施GMP飞行检查,从果断处理博士伦隐形眼镜护理液、聚丙烯酰胺水凝胶问题到全力查处齐齐哈尔第二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齐二药)假药事件,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总是坚定不移地站在维护公众健康安全的立场,努力强化食品药品监管,认真解决损害公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且监管机制不断创新,监管能力逐步增强,监管效率有所提高。其实,这正是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树立和实践科学监管理念的初步成效与具体体现。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召开半年多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努力以科学发展观统揽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全局,带头树立与实践科学监管理念,并引导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自觉用科学监管理念指导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实践,在实践中丰富和完善科学监管理念内涵。既有力地促进了食品药品监管各项工作,又有力地促进了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观念转变和作风转变。

    ■以科学监管理念统一思想认识

    2005年10月,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胜利召开。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党组在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过程中敏锐地认识到,党的十六大把提高全民族健康素质列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之一,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又把认真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摆到突出位置,并明确提出要强化对食品、药品等的监管,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而人民群众当前对食品药品的需求,又已经由单纯追求数量上的满足,转变为追求质量的提高。面临新阶段新形势,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必须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树立科学监管理念,努力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2005年10月26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邵明立在上海与部分省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主要负责同志座谈,明确要求各地认真贯彻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把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作为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中心任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21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