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23353
近红外光谱用于中药质控前景广阔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30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5.30
     近年来,近红外光谱技术的研究增多,其应用从农产品的实用技术扩展到其他许多领域,如石油化工、高分子化工和基本有机化工、食品工业、纺织工业和制药工业及临床医学等领域。在药物分析领域中,近红外光谱不仅适用于分析药物的多种不同状态,还可用于不同类型的药品,如鞍字省⒅胁菀⒖股氐鹊?br>分析。近红外光谱更适用于对原料药纯度、包装材料等的分析与检测,以及生产工艺的监控。利用不同的光纤探头可实现生产工艺的在线连续分析监控。有关专家预测,近红外光谱在中药质量控制中,如在药材产地判定、有效成分定量分析、假药识别等领域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判定药材产地

    近红外光谱分析技术能够以非破坏方式从样本直接获取分析信息,利用这个特性能够有效地避免样品因预处理所造成的微量(或次要)组分的损失以及组分形态变化,最大限度地保留不同产地的相同种类中药材样本之间的微小差异。该技术现已用于判定人参、丹参、黄芪等药材产地。

    科研人员将原始近红外光谱图通过基线校正和方差处理,可以确定丰富信息区域与贫乏信息区域,同时截取方差变化最明显的区域作为研究范围,这样既可减少计算量,又可保留有用的信息区域。以黄芪作为例子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8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