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财经.知本
编号:11123373
我国临床护士数量不足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30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5.30
     本报讯 中国内地医院普通病房平均每个护士要护理近三个病人,重症监护病房要护理一个病人,而国际上普通病房平均每个护士护理一名患者,重症监护病房则平均有五个护士护理一个患者。

    卫生部日前称,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是医院临床一线护士数量少,护士配备不能满足护理需求。截至去年底,全国已有护士1,349,600名,比上年增加了42,000人,总数占卫生技术人员三成多。其中四分之一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目前最突出的问题是临床一线护士的缺乏。

    调查资料表明,很多地方的医疗机构都没有达到卫生部有关医院床位、护士比例的要求。去年进行的“护士人力资源现状分析和配置标准研究”发现,被调查的126家医院中,护士缺编达88%,还有超过12%的非正式聘用护士。卫生部发言人毛群安强调,面对诊疗技术的发展和群众不断增长的健康服务需求,中国临床护理与患者需要和诊疗要求存在的差距日益明显,护士的整体素质有待提高。

    为此,卫生部根据去年颁布实施的《中国护理事业发展规划纲要》,确定了十项重点措施:依法加强护士队伍建设,维护护士合法权益;增加临床一线护士总量,实现护士人力资源的合理配置;合理调整临床护士队伍结构,提高护士队伍整体素质;树立“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提高医院临床护理服务质量;有计划地培养临床专业化护理骨干,建立和发展临床专业护士;提高护理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和能力;发展社区护理,拓展护理服务;推进护理教育改革与发展;发展中医护理;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学习和借鉴先进的护理服务理念、专业技术经验、教育和管理模式。

    为维护护士的合法权益,国务院已把《护士条例》纳入立法计划。目前,国务院法制办正在对《护士条例》进行研究,力争早日通过审议颁布实施。

    (胡文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