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药制剂 > 中药注射剂 > 信息
编号:11123354
中药注射剂不良反应原因与对策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30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5.30
     中药注射剂不良反应的报告近来呈上升趋势,生产者、使用者、研究者无不对其绷紧了弦。有人说,中药注射剂是刚开始成长的新剂型,随着使用量的大量增加,不良反应当然会增加,中药注射剂的不良反应被夸大了;也有人说,中药注射剂连有效成分是什么都不清楚,当然会产生不良反应。对于中药注射剂在使用过讨谐鱿值牟涣挤从Γ烤垢萌绾纹兰酆陀Χ裕考钦呷涨安煞昧瞬糠肿已?br>者,他们从其不良反应的表现、成因和积极应对等方面谈了自己的看法。

    ■现状:患者质疑医院停用病例增多

    胡女士躺在病床上看着那瓶中药输液瓶发呆,瓶子里几个清晰可见的黑色颗粒让胡女士不由得担起心来。这种黑颗粒若是输进自己的血液里,会不会出问题?犹豫再三她还是让护士拔掉了输液管。胡女士的担心并不是多余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员周超凡在今年两会期间,正式提案呼吁重视中药注射剂不良反应问题。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药品不良反应信息通报》(第10期)披露的数据显示,自2003年1月1日至2005年6月30日,该中心频繁接到关于中药注射剂的不良反应病例报告,其中某种中药注射剂的不良反应就有1006例,其严重不良反应报告共计30例,死亡11例;严重不良反应中最多的是急性血管内溶血,有18例,其中8例死亡。

    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可冀根据近3年全国药物不良反应监测报告分析,中药注射剂不良反应约占中药不良反应的3/4。在记者采访的过程中,北京几家大型医院的有关负责人都表示,中药注射剂在他们医院已经暂停使用了。据北京儿童医院药剂科主任卢燕介绍说,北京儿童医院原则上已经不购进中药注射剂了。原因有很多,双黄连粉针剂是因为颗粒大、工艺粗糙而放弃使用;穿琥宁注射剂是因为发生不良反应造成血小板减少而停用;莪术油注射液是因为导致肺炎、过敏反应严重而停用。解放军306医院药剂科主任吴九鸿说,在中药注射剂不良反应频繁出现的时候,医院能做的是更加慎重对待中药注射剂。他认为,中药注射剂的不良反应,与中药注射剂的原料、添加剂、pH值、渗透压、微粒以及生产工艺等都有直接的关系,有些中药注射剂每个批次之间的颜色、澄明度都不一样,值得广泛关注。

    中药注射剂不良反应为什么以前的报告较少?北京中医药大学制药系副主任杜守颖教授介绍说,中药注射剂研究在解放初期就开始了。1954年,武汉制药厂对柴胡注射剂重新鉴定并批量生产,成为国内工业化生产的第一个中药注射剂品种。随后,我国科研人员又陆续研制成功了茵栀黄注射液、板蓝根注射液等20余个品种。上世纪80年代前后,全国研制成功并用于临床的中药注射剂品种逐渐增多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62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