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37494
莞百余工人细菌性感染致高烧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30日 南方网
     ■东莞百余工人食物中毒追踪

    昨日本报报道了东莞市沙田镇银通玻璃有限公司百余工人发病,紧急入住海军虎门医院救治的情况。昨日下午记者在沙田镇采访获悉,27日晚,该厂又有20多名工人病情出现反复,目前仍有13名发病工人留院观察。据沙田镇方面消息,东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初步确认为一起细菌性感染事件。

    【医院】

    工人没有生命危险

    昨天记者分别来到海军虎门医院和沙田镇人民医院了解到,海军虎门医院26日留院观察的10余名男性中毒患者还在继续观察中;27日晚,该厂曾经出现病症的20多名工人在经过诊治病情有所好转后,病情出现反复,被送往沙田镇人民医院接受治疗。

    在海军虎门医院,记者看到,留院观察的工人中,有几名年轻男子的气色明显比前天好得多,他们都能下床自由走动。但还有几名患者仍然感到四肢无力,一直没有食欲,而且一吃点东西就出现腹泻情况。负责的医生介绍,目前他们情况都比较稳定,部分患者已经不需要用药,只需再观察一段时间,无其他情况就可以康复出院。而少数几个仍有症状的,医院则一直对他们在用药。
, 百拇医药
    在沙田镇人民医院,根据知情人介绍,记者找到住院部4楼26床仍然在留院观察的工人小张。据他介绍,公司部分曾经出现过病症的工人经过治疗病情已经有所好转,并且回到工厂,但27日晚间,又有20多名工人病情出现反复,被送往沙田医院,其中5人住院,其余工人在门诊接受简单处理,昨日下午四点,除一人留院观察外,这批工人都回到工厂。

    两地医院均表示,银通玻璃公司送来的患者员工出现的呕吐、腹泻、发烧等症状是食物中毒的典型症状,目前部分症状轻微或是已经完全恢复的病人都已经回到工厂。中毒工人全部没有生命危险,不日便可以出院,目前也没有收治新的类似病人。

    【卫生部门】

    排除食物中毒

    昨日,卫生部门已经排除了食物中毒等原因,并对工厂食堂用水进行调查。除事发原因初步怀疑为细菌性感染外,还没有最终结论。
, 百拇医药
    昨日,市卫生部门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事情发生后,卫生部门立即对此事展开了调查,先后实地走访了医院、公司等。目前初步调查结果显示,该事件不是食物中毒,也不是新发病例。目前,卫生部门已经采了该公司饮用水的样本,以及工人的粪便。但因为对发病原因的调查、分析需要一个过程,最终结论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出来,卫生部门将继续进行跟踪调查。

    【镇政府】

    初步确认为细菌性感染

    面对突如其来的群体发烧事件,镇政府全力配合有关部门调查原因,妥善安排善后事宜。昨日,沙田镇委镇政府向媒体通报,根据东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初步调查结果,东莞市沙田镇银通玻璃有限公司部分员工群体发烧的原因初步确认为一起细菌性感染事件。

    据了解,事情发生后,沙田镇有关负责人与沙田医院院方人员赶往该公司协助调查事发原因。市卫生监督所、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市卫生局防保科等职能部门也赶到现场进行调查,目前基本排除传染病,疑是一起群体发烧事件,具体原因仍在调查中。同时,沙田医院启动公共卫生应急机制,准备好发热门诊和隔离病区,应付可能发生的突发情况。
, 百拇医药
    截至记者昨日晚上9时许发稿时,沙田镇镇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东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初步调查结果显示,这起事件原因目前已经排除了瘦肉精、呼吸道传染病、肠道传染病,初步确认为一起细菌性感染事件。

    ■事出蹊跷

    没在食堂吃饭也发病

    在沙田镇医院,记者昨日通过知情人见到中毒员工阿强,他告诉记者,25日当晚6点左右,他在公司食堂吃饭,第二天凌晨2点左右上厕所时发现“头晕得厉害”。

    阿强说,当时他以为是风扇吹多了感冒,因此没放在心上。可是早上起床时,他发现自己开始发烧,而且四肢无力、呕吐、腹泻。阿强来到公司卫生所,发现有20多名员工也在接受诊断,此前已有五六十名员工被大巴车送往海军虎门医院。“当时量了下体温,是38.5度”,阿强告诉记者,体温超过38度的员工都被统一送往医院,他当时和4名工友也被送往医院。
, http://www.100md.com
    5月26日,阿强和工友在海军虎门医院门诊吊瓶一整天,在此过程中,有20多名工友先后被送来。5月27日,阿强回到公司内上了一天班,晚间7点50分再次出现不适,随后被送往沙田医院接受治疗。

    张先生(化名)是在事发当晚(25日)就被送到海军虎门医院的,是患者员工中最早的一批。直到昨天下午,他还在医院接受观察。不过张先生告诉记者,他25日晚上没有在公司食堂吃饭。

    “那天晚上我是在外面吃饭的,后来回到公司里。晚上8点左右感觉很不舒服,腹泻、四肢无力。当晚就被送到医院,直到昨天还是感觉不舒服。我没吃食堂饭也出现这么严重的症状,不知道为什么。”张先生还说,那天没吃公司食堂饭菜也出现与他同样症状的员工还有几个,不过他们很快就完全康复回公司了。

    留在医院接受观察的员工介绍,“出现中毒症状后我们就被送到医院,医药费用应该都是公司里出的。这几天也有公司领导过来看望我们,叮嘱我们安心养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