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1800
台风过后防传染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31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61期(总第2315期 2006.05.31)
     今年第一号强台风“珍珠”在粤东和福建厦门一带肆虐后,终于归于平静。而由台风引发的洪涝灾害,却造成了生活环境的严重污染:蚊蝇的大量孳生繁殖,老鼠迁移,食品易发霉变质,这些因素易给人体的健康带来危害,特别容易暴发肠道传染病。此时,一定要注意传染病的防治工作。

    洪涝灾害后容易发生各种传染病,如伤寒、痢疾、霍乱、病毒性肝炎、疟疾、乙脑、流行性出血热、血吸虫病、钩端螺旋体病等。防止传染病,平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1.注意饮水卫生,喝开水,不喝生水。饮用水受污染时,要用明矾、漂白粉等消毒处理。

    2.注意饮食卫生,不吃腐败变质食物,不吃苍蝇叮爬过的食物,不吃未洗净的瓜果等。

    3.注意个人卫生,做到勤洗手,特别是饭前便后要洗手,勤剪指甲等。

    4.做好“四害”防治,采取环境整治、药物杀灭等措施。

    5.管好厕所,防止厕所里的粪便溢出粪池,不随地大小便。

    6.做好个人防护,防止皮肤直接接触疫水,外出时要穿鞋等。

    7.关注健康,出现腹泻、发热等症状一定要及时请医生诊治。(贡小兵)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20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