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1794
换位思考赢得顾客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31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61期(总第2315期 2006.05.31)
     我与朋友聊天的过程中听她讲述了这样的一个故事。

    有一天,她与老公一起去一家饭店吃饭。这家饭店是一家湘菜馆,我的这位朋友对川菜、湘菜情有独钟,只要听别人说哪里有好吃的川菜或者湘菜,她都要约朋友或老公一起去品尝。这天他们到这家饭店就餐时,由于天气原因风力比较大,5级的西北风刮得路边的树东倒西歪,朋友的自行车也被刮了个仰面朝天,这可是她几天前才买的新车,眼看着新车被摔成这样,她自然是心疼不已。正在这时又一阵大风吹来,将另外几辆车也刮倒了,刚好压在她的新车上。见此情景朋友十分生气,她认为既然到这家饭店消费,饭店理应有服务生协助停放车辆,可是此时却不见服务生前来帮忙。于是她对老公说,“咱们不吃饭了,走吧。”正当他俩快走到门口时,她看到一位吧台的服务生跑过去,扶起了她心爱的自行车,然后拍拍车上的尘士,小心地将车推到了一个避风的地方,然后回来微笑着说道:“不好意思,风太大了,把自行车放在台阶上,这样就不容易被风刮倒了。这是刚买的新车,车型挺漂亮,小巧别致很时尚,这位小姐长得很秀气,骑上这辆车蛮称的。二位辛苦了里面请吧!”听到这位服务生这番热情的话语,朋友心里的火气消了一大半,然后悄悄地对老公说:“如果不是那位服务生的举动打动了我,我才不在那里吃饭呢。”

    我听完她的讲述后,心里不免联想到了药店的服务:在我们药店里,有时也会遇到不知什么原因顾客扭头就走的情形,我就常常想到底是哪里得罪了顾客,是言行还是举止,还是服务不周。今天朋友的讲述提醒了我——作为药店一线的店员,一定要学会换位思考。

    所谓换位思考就是“想顾客之所想,急顾客之所急,帮顾客之所需”,把顾客满意与否做为衡量和检验药店服务的标准。在日常工作中这种服务不仅仅局限于三尺柜台,店内服务做好了,店外服务也一样不可轻视。一句体贴而温暖的话,一个不经意的动作,一个微笑,一个点头致意等都能体现对顾客的关爱,顾客看到的、感觉到是我们药店的真诚、质朴与人文关怀。

    从药店的角度出发,这种换位思考更体现在药店细心周到的服务上。关键时刻显真情,这种真情不仅体现在药店的价格、品质、服务上,更要体现出人文关怀的一面。遇到如刮风、下雨、下雪等特殊天气变化时,药店的服务更要周到,交通工具的停放是否安全,店堂的地面是否有防滑设施等。这些细微的服务虽不能引起轰动效应,但能让顾客体会到药店的体贴与舒心。这会让药店在顾客的心目中留下深深的印象。药店在不经意间把特有的服务带入每位顾客的心里让顾客更好地融入药店中来,才能拉近二者之间的距离,让药店走进顾客心里。(朱桂林)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20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