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1816
药店版“小鬼”当家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31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61期(总第2315期 2006.05.31)
     明天就是“六一”儿童节了,这让小编不由得想起在药店里,也有不少“大儿童”,他们或人小鬼大、或童心未泯。他们的存在,为平淡的药店生活增加了不少快乐。今天就让我们来认识一下,这老中青三代“大儿童”,也祝所有的药店“大儿童”们节日快乐!

    一号“小鬼”:

    店里来了“小童工”

    尽管姜维当初来药店上班时说的第一句话就是:“大家好,我是新来报到的,我叫姜维!”可大家抬头看了她一眼,就继续着手中的工作了,因为没有人觉得这个稚气的小女生会是自己的同事。“我17岁了,不是童工!”她好像知道大家的“心思”,慌忙自报了家门。但还是没有人响应,大家谁都不肯相信:眼前这个身材瘦削、娃娃脸、额前留着一行短短刘海儿的小女生居然不是“童工”?

    看着大家一个劲儿地摇头,她显然有点着急了,眼睛里差点溢出几朵“浪花”来。只见她将行李往地上一放,麻利地从包里掏出了毕业证:“我刚从市卫校毕业,昨天到你们总部应聘,说让我今天来这里报到。对了,你们张店长呢,他知道这个事情……”这时张店长听到动静,从办公室走出来:“总部通知是有个新人要来。就是你?”“是我,张店长!”她好像遇到“救星”一样,高兴地说,“我就是来报到的姜维!”“哦?你今年几岁了?”张店长围着她上下打量了一番。我们终于忍不住笑了出来。这下,她又不得不窘迫地再次把已经收到包里的毕业证拿出来:“报告店长,姜维今年17岁!”“不像啊。童工不是?”张店长将信将疑地接过她的毕业证看了一下。“不是、不是。国家规定16周岁以下才是童工,我已满17岁,当然不能算童工!”她忙摇着头解释。三月的天,她竟急出一头密密匝匝的汗珠子,而我们早已笑得人仰马翻了。
, http://www.100md.com
    于是,姜维的报到成为了我们药店的“佳话”,店员们将其形象地比喻为“童工报到”。对此她后来进行了坚决的“抵制”:“知道童工的概念吗?不信你先验验我的身份证,然后再去补习一下法律,看看究竟谁是童工!”看她较真儿的样子,店里的“大嫂级”店员就上前摸着她梳得平展的头发:“是啊是啊。咱们姜维怎么会像童工呢,大嫂我才像呢,对不对?”姜维腼腆地笑了。

    姜维在药店上班的第二个月,就要求与店长签订“劳动合同”。“我的试用期已经过了。毕业的时候老师交代,试用期过后一定要与工作单位签订劳动合同,以避免发生劳动纠纷。您要是对我没有什么不满意的地方,咱就签吧,张店长?”张店长被姜维的认真劲儿逗得前俯后仰,笑笑说:“合同是当然要签的。要不像你这样聪颖的店员,在我们药店把工作经验学走后,甩甩辫子走人,我的损失可就‘惨重’喽!”“那咱就赶快签吧!”姜维“趁坡而下”,“签了我就不走了!”“可问题是,你乍眼看去像童工啊,劳动稽查部门来药店检查会‘露馅儿’的!”张店长调侃地说。“店长放心。身份证我随时带在身上呢,我也知道自己‘面相小’,所以不得不备!”张店长笑笑,取出早已备好的劳动合同,与姜维签了。
, 百拇医药
    姜维人虽小,但在工作上却从不挑肥拣瘦。本来招聘她到药店的原因是处方柜的小莉怀孕了,准备休产假。姜维报到的时候,小莉尚在岗位,店长为了让姜维能尽快熟悉工作,就让小莉‘带’姜维半个月再休假。如此一来,姜维那段时间就成了药店的“机动兵”:一般情况下,就跟着小莉“师姐”站班,但若其他柜台的顾客“人满为患”,她就自告奋勇地前去帮忙。记得有一个双休日,店里的顾客忽然多了起来,却有一名收银员请假,收银台前排起了“长龙”。大家看着都着急,想去帮忙但会使用电脑者无几。“我来!”姜维主动请缨,披挂上阵。大伙儿瞪大眼睛盯着这个刚进药店不久的小女生:她行吗?她行!姜维的加入,很快解决了药店当时“收款速度慢、顾客埋怨多”的难题。“姜维,你学过这个?”事后同事问她。“电脑我学过,以前暑假也到亲戚的超市里帮着打票。这有啥难的,要不我教你?”看她一副“小大人”的模样,大家无不捧腹。

    因为姜维的名字和《三国》中的人物重名,因此闹出的笑话颇多。在河南地区,广为流传一出越调传统剧目《收姜维》,因此闲暇之时但凡姜维在场,总有店员有意识地捏着嗓子吊上两句:“四千岁你莫要羞愧难当……”姜维总能不动声色地接上:“听山人我把情由细说端详……”一次,店员聚餐,要求每人出一个节目,轮到姜维了,张店长提议让姜维把《收姜维》完整地唱一遍,然后将《三国》中“收姜维”这段历史讲给大家听。姜维爽快地答应了,尽管唱越调对我们这些“新新人类”来说都是一大挑战,但她还是吊着嗓子唱完了。对于这段历史,她也毫不含糊:“蜀军进伐中原,赵云被魏将姜维战败于天水关。诸葛亮慕姜维之才,决计收其归汉……”这下,还真给在座的大哥大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历史课呢!(洛城飞雪)
, http://www.100md.com
    二号“小鬼”:

    儿童团的“超人”团长

    一大早,段店长正准备去上班,这时接到店员张静的电话,她说今天有事想调个班,段店长故做生气地说:“又有什么事,年纪轻轻的怎么整天婆婆妈妈的那么多事?说!今天又想干什么去?!”电话里传来张静半是委屈半是撒娇的声音:“段姐,你可别冤枉好人,我今天可是学雷锋做好事,明天不是儿童节吗……”段店长不等张静说下去就调侃道:“对对对,明天是你的节日,我怎么就事先忘了给你这个儿童团长放假了呢。”张静在电话里嚷了起来:“段姐,你这不是欺负人嘛。跟你说正经的,童童的幼儿园组织游园活动,让家长参加,可童童妈出差了,昨晚童童给我打电话,让我陪她去,你说准不准我假吧?”

    段店长知道童童是住在对面小区的一个小姑娘,爸爸在部队,常和妈妈、奶奶来药店,所以和张静关系特别“铁”,有时她妈妈的话都不听却听张静的。更有意思的是童童管药店里和张静差不多大的店员都叫阿姨,惟独叫张静“姐姐”,尽管张静连哄带吓好多次,可童童就认准了她是姐姐不是阿姨,惹得店里的同事也起哄让张静喊阿姨,弄得张静心里很不平衡。
, 百拇医药
    听着电话里张静带有威胁口吻的话,段店长忍不住笑了,心想:这个孩子王,永远也长不大,于是说:“好了,看在童童的面子上,准你假,不过你要照顾好童童,不要光自己贪玩,再就是下午要按时上班,还有一大堆数据等着处理呢,听见了没有?”张静干干脆脆地来了一句:“是!首长,保证完成任务!”不用问,张静在那边肯定是规规矩矩地来了一个立正,然后习惯性地吐吐舌头。

    放下电话,段店长无可奈何地笑着摇摇头,自言自语地说:“这个小丫头,什么时候长得大呢。”张静叫“静”可一点也静不下来,走路连蹦带跳,说话像炒豆。别看她像个长不大的孩子,成天嘻嘻哈哈,却很有顾客缘,尤其深得小顾客的喜欢,平时常有小孩子来找她玩。她呀,也常常把奥特曼、超人、樱桃小丸子等动画片里的人物和语言挂在嘴上,什么肯德基、麦当劳等小孩子喜欢的东西她都喜欢,难怪小孩子都喜欢她,和小顾客有共同语言嘛,不过和小孩子玩也玩出了感情,玩来了生意,她负责的儿童药品专柜销售业绩一直不错,不能说不得益于她的性格。

    很逗的是她最喜欢说的一句话就是“我是超人!”,每当任务重或遇到难题的时候,她就会大喊一声:“我是超人!”然后就默默地埋头苦干。每当她做错了事或有求于人的时候,她就喜欢说:“我是‘小人’,您是大人,俗话说大人不计小人过嘛。”听了她的话,纵然有天大的火气也常常被她“气”乐,也就不和她计较了。
, http://www.100md.com
    虽然张静常常自称“小人”,而且也常常表现得像个小孩子,可店里的人都说她“人小鬼大”。所以每当药店里遇到难伺候或是故意找茬的顾客,她一改往日的孩子气表现得镇静从容,几句诙谐幽默的话常能化险为夷,别人问她用的什么办法,她说是独家秘笈,不请她吃顿肯德基是断不能告诉你的,看,这就是我们药店有名的“超人”团长。(辛雨)

    三号“小鬼”:

    开心三宝张大胖

    药店里的张大胖,是一个典型的乐天派。他是一位40开外的男人,主管着药店仓库的保管和发放工作。他性格开朗,说话幽默。但药店里只要遇到什么不开心的事,有了店员张大胖的掺和,准能大事化小,小事化无。久而久之,我们都说他是药店里长不大的“老顽童”。今年春节,当一个引人注目的文艺节目《吉祥三宝》在晚会上播出以后,店员们立马便称张大胖是药店里的开心三宝,有下列三件事为证:

    一:机智之宝。早些天的一个下午,一位母亲领着儿子来我们药店,她想给孩子买点钙片,她挑选好了一种钙片,在收银台结完账,正准备和儿子走出店门的时候,她那宝贝儿子一眼就看见了柜台里的一个变形金刚玩具,那是一个带小孩的顾客来买药时,那孩子忘了拿走的,店员把它放在柜台里面,等待着那位顾客前来认领。这小家伙死活硬要拿来玩,我给他看的时候,他一把夺了过去,就往外跑。任凭他母亲怎么劝他,也无济于事。她母亲只好打了他一巴掌,但他还是大哭大闹,一定要把玩具带走。这刚好被来接班的张大胖看见了,他顺手就弄了个草帽把自己的脸遮上,然后故意学着狗叫,径直朝小孩走去,小孩一见,吓得马上止住哭声,丢下变形金刚,赶紧往外逃。
, http://www.100md.com
    二:大度之宝。有一次,有一个店员为买药之事和一个顾客吵了起来。可能这个顾客是喝了一点酒的缘故,他借着酒兴,想动手打人,我一看,情况不好,马上喊来了张大胖,张大胖闻讯赶来,故意摇摇晃晃地走到那个顾客的面前说:“哥们,你喝多了,我喝得比你还要多!”那顾客一见,以为是个酒友,就对张大胖说:“刚才那个女店员的态度不好,我要教训她!”张大胖回答:“别、别、别,那是我闺女,兄弟,包涵着一点,下次请你喝好酒。”说完,一扶一推地,硬是把那个顾客送出了店门。

    三:幽默之宝。年轻的女店员小敏才谈了一年的恋爱,就被对方甩了,失恋后的她,无论如何也想不通,那一天下午的时候,她突然伤心地在店里大哭起来,越劝她,她倒是哭得越来劲,最后只好请“老顽童”来处理。他还真是一个老顽童,不声不响地端来一盆盛开的月季花,放到小敏的前面说:“哭吧!顺便把眼泪收藏到我的花钵里,刚好今天停水,没有水浇花。”小敏望着张大胖哭笑不得地说:“你知道人家有多伤心吗?”张大胖趁热打铁地对小敏说:“想当年,我被10个女人甩了,都没有哭,到后来,我成了恋爱专家。你看看我现在的妻子,是多么的爱我。小敏,听我的,东方不亮西方亮,世界上的好男人多的是。”小敏一听,破涕为笑。

    生活是个大舞台,药店是个小舞台。喜怒哀乐无时不有,有了张大胖这样的“老顽童”,我们的药店每天总是充满了欢笑。(娅娅)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20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