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1817
让自己升值
http://www.100md.com 2006年5月31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61期(总第2315期 2006.05.31)
     一天,我在药店值班时,遇到原工作单位的同事来买药。好久不见,自然有不少话要说,好在这时药店顾客稀少,因此我们有时间聊聊天。

    谈及企业情况,那位同事感叹不已。原来,我走后,企业一天比一天差,领导只管为自己谋幸福,根本不管企业的生死,尽管曾是著名的传统保健品企业,但在这激烈的市场竞争之下,企业也是江河日下,工人一个月上不了几天班,工资自然是少得可怜,基本与本地法定最低工资持平,企业也基本处于半停产状态。我过去的同事,或做小生意,或去别的企业打工,更有不少人在家呆着,无所事事。我的这个同事就是其中之一。她说:“我不是不想去找个工作,但我一没技术,二没有专长,也没有文凭。去找工作,难啊!到哪个单位,人家都先看你的文凭,问你有什么专长。”说着说着,同事说到我头上来了:“平日里,大家谈起你,都羡慕得不得了,都说你有远见,没等企业垮台,自己先找了个好地方。”

    我告诉她,我之所以敢于跳槽,到这个药店来上班,不在于我有什么远见,而是因为我平时注意学习,使自己不断升值,所以药店才会聘我。在过去上班的几年间,同事们除了上班之外,没有其他事可干,把大好的时间都用在闲聊、打牌、逛商店上。缺少危机意识,没有意识到现代社会竞争的激烈以及国有企业潜在的危机,总以为国有企业比私有企业有保障。当年的我虽然没有想得这么远,但我总想趁年轻时期多学一点知识,取得一个学历和文凭,不断提高自己,我相信一句老话,叫艺不压身,学的知识多了自然会有用处。在业余时间,当大家在聊天的时候,我却在啃书本,学习药学知识。几年来,我取得了自考文凭,又参加执业药师考试。两年下来,顺利取得执业药师资格。这才能在医药公司招聘时,顺利地成功应聘。

    我告诉她,如果说我有远见的话,那么我最大的远见就是意识到学习的重要性,通过学习使自己不断升值。即使没有医药公司招聘,我也能到另一家药店工作。因为我有资本,那就是我的执业药师证。如果我什么都没有,那么我还可能如其他工人那样,在家呆着,等企业的上班通知,每月靠这二三百元生活,过着朝不保夕的生活,为自己的将来担忧。

    同事走后,我感受很深,学习是人一生最重要的事,只有学习才能使自己不断升值,只有学习,才能不断积累成功的资本,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20期, 百拇医药(小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