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北中医》 > 2006年第3期
编号:10978740
“不语”为主诉小儿情志病2例
http://www.100md.com 《河北中医》 2006年第3期
     【关键词】病例报告;中医精神疾病

    小儿情志病少见,笔者现举小儿情志病2则如下。

    例1 曾某,女,5岁。2001-11-30 21:00来诊。其家长述患儿近日因感冒于3 h前强行喂服药物时,患儿异常愤怒,后述四肢疼痛,随之出现不言不语,故急来我院就诊。刻诊:体温、血压正常,呼吸平稳,神志清楚,表情淡漠,四肢时有发紧,能按语言做出相应的动作,如握拳、抬臂等,咽喉红赤,舌质红少苔。心、肺、腹检查未见异常,神经系统检查未见异常,实验室检查均未见异常。西医诊断:上呼吸道感染。予对症处理,23:00左右,患儿出现悲伤恸哭,约5 min后表情自然,安静入睡,2 h后醒来,语言清晰而愈。

    例2 许某,男,12岁。2005-06-20 19:00来诊。间断性不语、四肢发软3日,加重1日。患儿3日前与同学吵架后出现不能言语,四肢发软,历时约1 h恢复正常,无发热、咳嗽,曾予药物(不详)静脉滴注3日,疗效欠佳。患儿每日类似发作1次,发作时神志清楚。今日发作3次,除晨起1次历时约20 min外,其余2次均历时1 h左右。自觉咽部异物感而不能言,每次发作均因外界声音过大心烦所致。查体:体温、血压正常,神志清楚,精神良好,呼吸平稳,咽红,颈软,心、肺、腹检查无异常,神经系统无异常。实验室检查均无异常,颅脑CT平扫未见异常,心电图示窦性心律不齐。入院后给予心理暗示等对症治疗4日后,患儿未再发作。

    按:《类经》云:“神藏于心,而凡情志之属惟心所统,是为吾身之全神也。”语言为人类所特有,属神的范畴,亦为心所主,《难经》:“心……其声言。”小儿神气怯弱,怒动于心,神暂失其用,表现于外则见不言不语,表情淡漠,四肢发软。《医门法律》云:“怒动于心则肝应。”肝失疏泄,气郁痰生,循经上逆于咽喉,则咽部异物感。

    (青海省平安县中医院儿科 平安 810600), 百拇医药(李兴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