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州中医药大学学报》 > 2004年第1期
编号:10978850
中医肝郁证的动物模型研究
http://www.100md.com 《广州中医药大学学报》 2004年第1期
肝郁,,肝气郁结;,疾病模型,动物;综述,指导性
     摘要:综述了肝郁动物模型的复制方法:药物造模法和情志刺激造模法 及药物+情志刺激造模法;概述了肝郁动物模型的病理改变,包括循环系统、消化系统、免 疫系统及神经内分泌系统的病理改变。评析了肝郁动物模型研究存在的问题。认为建立符合中医肝失疏泄病理特点的慢性心理应激 肝郁模型及肝郁模型评价标准,对动物模型病理改变进行多系统、多病种、多指标及多 证型之间的比较观察,将是今后的努力方向。

    关键词:肝气郁结; 疾病模型,动物;综述,指导性

    肝郁气滞是中医许多疾病的共同证候和发病因素。近年来,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生活压力 的加大,肝郁致病越来越引起医学界的注意。许多研究人员为了探讨此证的实质,在其病理 生理方面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研究。动物模型的复制是动物实验研究成败与否的关键所在。 科研人员对肝郁证动物模型的复制也作了大量的研究。现将近年来有关此证的动物模型研究 作一综述。

    1 肝郁模型的造模方法

    自1979年湖南医学院首先用艾叶注射液建立了肝郁证模型以来,国内外已相继出现了许多种 肝郁模型。这些模型主要从两方面入手,一是用过量或毒性药物造成急、慢性中毒损伤来复 制模型,二是通过情志刺激改变动物的生理状况来复制模型。

    11药物造模法

    111 艾叶注射法

    艾叶性温,味苦平,入脾、肝、肾经。现代研究发现,其成分(艾叶油)有拟肾上腺的作用, 临床 口服大量艾叶可引起中毒性肝炎,还对中枢神经有兴奋作用[1]。湖南医学院选用 19~28?g的小鼠,腹腔注射,用药量为?64?g·kg-1,2?d?1 次, 用药?45~60?d?即出现肝郁症状:小鼠活动增加,兴奋撕打,不易抓到[ 1 ]。另一种方法是选用大鼠以艾叶注射液?2?mL?腹腔注射,2次/d,半月后改为 隔日1次;小鼠以艾叶注射液?06?mL?腹腔注射,1次/d,在注射后?40?d? 左右形成肝郁模型[2]。

    112 肾上腺素皮下注射法

    肖纯[3]等取动情期大鼠(180~200?g)子宫内膜片段移植于卵巢周围或腹壁内 侧面,术后4~5?d伤口基本愈合后,以?1g?·L-1?肾上腺素?0 15?mL?/只,作皮下注射,每周1次,共4次。3周后,肝郁型子宫内膜异位症动物模型即 成,模型动物具有中医“肝郁”的临床症状及肾上腺的病理改变。此造型方法简便易行,周 期短,成活率高。

    12 情志刺激造模法

    肝郁证的产生多因消极应激及不良情绪体验所致。因此现在许多研究人员认为造模应从病因 即情志入手,他们用各种自然激怒法复现“怒伤肝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222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