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6年第4期
编号:10978920
肺癌生物治疗的进展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6年第4期
肺癌,1血管生成抑制剂,2表皮生长因子受体(EGFR)抑制剂,3生物反应调节剂,4中药的抗癌作用,5癌基因治疗,6肿瘤疫苗,【参考文献】(
     肺癌是当今世界最主要的恶性肿瘤,且有80%的肺癌患者在确诊时已属晚期,失去了外科手术治疗的机会,化学治疗与放射治疗尽管能提高缓解率与生存期,但仍不理想,晚期非小细胞肺癌患者化疗的1年生存率仅为40%,而且由于化、放疗的不良反应严重的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急需开发新的治疗药物。近年来,随着分子生物学及相应技术的发展,对肺癌的发生、发展与转移的各个环节有了进一步的认识,生物治疗尤其靶向治疗已成了医学界研究的热点,它有别于手术、化疗或放疗,除了提高机体对肺癌的抗病能力外,并能针对肺癌发生、发展过程的不同环节进行治疗,且药物的毒副反应亦较小,有利于提高患者的生存质量。本文就肺癌的生物治疗的一些进展作一综述。

    1 血管生成抑制剂

    当癌肿增至1~2mm3时,必须赖以新生血管维持血液与氧气的供应,血管生成抑制剂能阻止新生血管的形成,从而阻止肺癌的发展与转移,目前已有30多种。

    1.1 基质金属蛋白酶(MMP)抑制剂 MMP能降解细胞外基质与血管基底膜,在肿瘤血管生成、转移中起关键作用,寻找MMP抑制剂已成为抗肿瘤很有发展前景可一类药物。其中新伐司他(neovastate),是从鲨鱼软骨中提取的天然MMP抑制剂,并有抗血管内皮细胞生长因子受体(VEGFR)的作用,为一多功能抗肿瘤血管生成药。马立马司他(marimastat、BB2516)已完成了Ⅰ、Ⅱ期临床试验。Bay12-9566,正在治疗肺癌的临床试验。此外AG3340正在单药或与紫杉醇/卡铂联合用于治疗非小细胞肺癌(NSCLC)的临床试验。BMS-275291是一种新的广谱的MMP抑制剂,在治疗NSCLC时,与紫杉醇/卡铂合用进行Ⅲ期临床试验。

    1.2 肿瘤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抑制剂 VEGF是目前诱导肿瘤血管形成作用最强、最有特异性的生长因子,因此VEGF/VEGFR信号传导通路是最有前途的靶点。贝伐珠单抗(bevacizumab)又称阿瓦斯丁(Ava-Stin),是一种基因工程单克隆抗体药物,主要抑制VEGFR作用,已在美国上市。Su5416是一种有效VEGFR抑制剂,临床证实对肝癌、NSCLC有效。干扰素γ是第一个用于临床的血管生成抑制剂,主要通过抑制碱性成纤维细胞生成因子(bFGF)。本类药物还有Su6668、ED6474、angiozyme等,均处在临床试验阶段。

    1.3 直接作用肿瘤血管药物 Vitaxin,是整合蛋白αvB3人源化单克隆抗体,靶向新生血管,抑制肿瘤生长与转移。内皮抑素(endostatin)是血管生成抑制因子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28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