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6年第4期
编号:10978990
浅谈医院门诊药房的管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6年第4期
医院门诊,1门诊药房调剂业务的特点[1],2加强人员管理,3加强药品管理,4账务管理,5结束语,【参考文献】
     门诊药房是医院药剂科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负有监督和指导医生和门诊病人安全、有效、合理地使用药品的责任。维护病人的健康是调剂工作的最终目的。门诊药房不仅担负着门诊药品的请领、调配、发放、保管及药物咨询服务,并且随着药学科学技术特别是各类边缘学科逐渐向药学领域渗透,大量新药、新技术、新设备在医院药学工作中获得广泛应用,导致门诊药房工作职能范围不断扩大,专业技术性不断增强,逐渐由药品供应(保障)服务型向技术服务型转化,在药物治疗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门诊药房还担负着向医师、护师提供药学情报、介绍新药知识、协助医师选药、向病人提供药物咨询服务、积极筹划抢救危重病人的用药、监察不合理用药、严格特殊药品的使用管理、加强有效期药品的管理等诸项任务,对药物治疗效果及医疗水平的提高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笔者根据在门诊药房工作的体会,就门诊药房的管理谈几点看法,以供参考。

    1 门诊药房调剂业务的特点[1]

    1.1 随机性

    门诊调剂室直接服务于病人,工作随门诊病人的数量、病种等情况的变化而不断发生变化,病人来源的随机性,导致了门诊调剂室工作的随机性。

    1.2 规律性

    虽然门诊调剂业务呈现一定的随机性,但每个地区、每个季节病人的发病率都有一定的规律。应在充分考虑门诊病人用药数量随机摆动的情况下,科学总结本院门诊用药规律,制定合理的药品工作计划。

    1.3 紧急性

    本院急诊调剂室隶属门诊调剂室。根据急诊病人起病急、病情一般较重的特点,应积极主动做好抢救、急救病人用药保障工作。急诊调剂工作应迅速及时,忙而不乱,严防忙中出错。

    1.4 终端性

    门诊调剂是门诊病人经诊断后,采用药物治疗的最后的一个环节,具有终端的性质。因此门诊调剂一方面要加强不合理用药的监察工作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01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