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州中医药大学学报》 > 2004年第3期
编号:10978891
早期使用活血化瘀法治疗高血压性中小量脑出血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广州中医药大学学报》 2004年第3期
活血化瘀法,,颅内出血,高血压性,中西医结合疗法;香丹注射液,治疗应用;活血化瘀,1资料与方法,2疗效标准与治疗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目的】观察早期使用活血化瘀法治疗高血压性脑出血的疗效。【方法】将经CT检查确诊的急性期高血压性脑出血68例随机分为两组。中西医结合组38例,在西医常规综合治疗基础上加用香丹注射液静脉滴注;西医对照组30例,采用西医常规综合治疗。两组治疗28d后行头颅CT复查,比较两组疗效及神经功能缺损积分变化、血肿吸收情况。【结果】中西医结合组基本治愈10例,显著进步15例,进步11例,无效2例,病死0例,显效率为6578%,总有效率为9473%;西医对照组基本治愈5例,显著进步7例,进步14例,无效4例,病死2例,显效率为4000%,总有效率为8666%;两总有效率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但总显效率和病死率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中西医结合组治疗后神经功能缺损计分减少(1895±765)分,对照组为(1456±910)分,显示中西医结合组神经功能缺损的恢复好于西医对照组(P<005)。中西医结合组的血肿完全吸收率比西医对照组高(P<001)。【结论】在西医常规治疗基础上,早期使用活血化瘀法治疗中小量高血压性脑出血,能促进颅内血肿吸收,提高治疗显效率,减少病死率和致残率。

    关键词:颅内出血,高血压性/中西医结合疗法;香丹注射液/治疗应用;活血化瘀

    1999年以来,我院在西医常规治疗基础上,早期使用活血化瘀法治疗高血压性中小量脑出血38例,并与30例中医对照组进行临床对照观察,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68例均为广东省从化市中医院1999~2003年住院的急性期高血压性脑出血患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32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