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州中医药大学学报》 > 2004年第3期
编号:10978901
醒脑开窍针法治疗中风的Meta分析
http://www.100md.com 《广州中医药大学学报》 2004年第3期
循证医学,,中风,针灸疗法;醒脑开窍;循证医学;Meta分析,1研究对象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目的】运用循证医学的方法,对醒脑开窍针法治疗中风的临床疗效及安全性进行系统评价和Meta分析。【方法】全面收集醒脑开窍针法治疗中风的临床试验资料,在严格质量评价的基础上,利用RevMan41软件对多个研究结果的总体效应进行随机效应模型的Meta分析,并进行分层分析、异质性评价和敏感性分析;用漏斗图分析发表性偏倚。【结果】醒脑开窍针法治疗(痊显率)效应值OR=365,95%可信区间为〔170,783〕;降低远期病死率效应值OR=021,95%可信区间为〔008,052〕;分层分析结果显示,中风后遗症期治疗效应值OR=401,脑梗塞治疗效应值OR=445;漏斗图图形不对称;本研究所纳入的文献均未发现不良反应的报道。【结论】醒脑开窍针法治疗中风有一定疗效,对脑梗塞、尤其是脑梗塞急性期有较确切的疗效,并可降低中风患者的远期病死率。通过异质性评价与敏感性分析发现异质性的原因可能是试验设计类型不同和纳入标准不同。漏斗图提示存在发表性偏倚。现有的研究结论尚有一定局限性,欲得出公认的结论,还有待进行多中心、随机对照的临床试验。

    关键词:中风/针灸疗法;醒脑开窍;循证医学;Meta分析

    中风是世界范围内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重大疾病之一,对其防治研究一直是医学界的一项重要任务。针灸治疗中风的研究较多,但多集中于中风恢复期、后遗症的研究。在病情危重的急性期针灸疗法是否适用?其临床疗效、安全性及预后如何?目前相关研究较少,明确提出适用于急性期的针法则更少。醒脑开窍针法是石学敏教授提出的治疗中风病的一种学术观点,以“醒脑开窍、滋补肝肾为主,疏通经络为辅”为治疗原则。国内围绕这一针灸疗法进行了较多临床试验,显示出该针法治疗中风具有一定疗效,但研究中对方法学的应用不够重视,临床试验的规范性不强,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研究结论的真实性和可信性。且大多为中、小样本研究,论证强度不足。本研究的目的就是运用循证医学的方法,在充分收集有关临床试验的基础上对文献进行科学的质量评价,筛选出高质量的临床试验数据,进一步用Meta分析的方法,对其临床疗效及安全性进行系统评价。

     1 研究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2003年以前国内生物医学期刊公开发表的有关醒脑开窍针法治疗中风的临床研究文献。

    12 方法

    121 文献检索策略

    以“中风(脑血管意外)”和“针灸疗法”为主题词,以“醒脑开窍”为任意字段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46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