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6年第4期
编号:10978962
膝关节退行性骨关节病的CT和MRI表现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6年第4期
膝关节,,膝关节;骨关节病;体层摄影术;X,线计算机;磁共振成像,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CT、MRI 对膝关节退行性骨关节病的诊断价值。方法 对18例患者经CT、MRI诊断并临床证实或经手术、关节镜证实的病例进行回顾性分析。结果 CT可以清晰显示不同程度的膝关节骨质增生、关节退行性改变、关节内的骨化和钙化,也可以显示断裂的半月板。 MRI能清晰膝关节的积液、半月板、韧带、关节软骨、关节骨质。结论 CT能够清晰显示增生、退变的膝关节骨质,尤其膝关节内的游离“关节鼠”。MRI对半月板、韧带损伤;膝关节内积液的诊断具有明显的敏感性,同时可以显示关节软骨及骨质的增生、囊变。

    【关键词】 膝关节;骨关节病;体层摄影术;X 线计算机;磁共振成像

    膝关节退行性骨关节病也称为膝关节骨性关节病、膝关节增生性关节炎、膝关节变形性关节病。本病主要病理变化为关节软骨的退行性变,尤以承重部位明显,膝关节是退行性骨关节病的好发部位。膝关节退行性骨关节病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类型。原发性发病年龄多为中老年,常多关节同时出现;继发性多因外伤或关节畸形等。笔者对18例同时做CT及MRI的患者进行对比分析,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8例患者男11例,女7例;年龄24~68岁,平均年龄45岁。主要临床表现为自我感觉膝关节无力、活动障碍;膝关节疼痛伴局部压痛;膝关节屈伸弹响、膝关节绞锁;麦氏征阳性等。

    1.2 CT扫描方法 仰卧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9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