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州中医药大学学报》 > 2004年第1期
编号:10978843
计算机X线断层摄影术引导后路注射胶原酶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的临床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广州中医药大学学报》 2004年第1期
椎间盘移位,治疗,,椎间盘移位,治疗;体层摄影术,X线计算机;椎间盘化学松解术;,胶原酶类,治疗应用,1材料与方法,3讨论
     摘要:【目的】探讨腰椎间盘突出后路联合注射胶原酶到突出物内和表面的技术与疗效。【方法】通过第5腰椎和第1骶椎间(L5S1)解剖学和影像学的研究分析,确定经小关节内缘、穿黄韧带、通过硬膜外达突出物的穿刺入路(简称后路)。在临床应用中结合硬膜外计算机X线断层摄影术(CT)空气造影解决该入路的准确性和安全性问题。对60例经CT检查,诊断为L5S1椎间盘突出症的患者在CT引导下后路直接注射胶原酶到突出物内和表面。【结果】穿刺成功率100%,经术后3个月至3年的随访,57例疗效优良,优良率为95%,18例3个月后经CT复查有17例突出物变小或消失,溶解率944%。【结论】CT引导注射胶原酶是治疗L5S1椎间盘突出症的有效的方法之一。

    关键词:椎间盘移位/治疗;体层摄影术,X线计算机;椎间盘化学松解术; 胶原酶类/治疗应用

    药物能到达病变部位是应用胶原酶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关键,因此,准确注射胶原酶一直是临床应用研究的重要课题。由于第5腰椎和第1骶椎间(L5S1)的解剖特点,经后外侧入路较难找到准确注射药物的途径。为能在L5S1准确注射胶原酶于椎间盘突出物内和表面,我们在原来技术思路[1]的基础上,研究应用了经小关节内缘、穿黄韧带、结合硬膜外空气造影、经硬膜外间隙达突出物的穿刺方法。经临床应用取得良好疗效,该方法具有准确、有效及突出物溶解率高等优点,现介绍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适应证和禁忌证

    我们参照Fisher等[2]选择病人的条件,制定原则如下:①L5S1单一间隙,单纯性突出;②下背痛伴/或坐骨神经痛;③计算机X线断层摄影术(CT)证实诊断,且椎间盘突出物较明显;④腰椎间盘突出的临床体征:如直腿抬高试验阳性,腰椎间隙压痛,肌肉萎缩等;⑤神经功能缺损如足下垂、下体瘫、便失禁等需要紧急手术治疗者除外;而临床症状、体征与CT诊断不符者,合并感染或重要器官功能不全者及椎间盘膨出者,为本疗法的禁忌证。

    12 一般资料

    本研究60例患者中,男42例,女18例;年龄26~63岁,平均年龄358岁;病程7d~12年。临床表现:腰痛伴/或下肢痛,跛行,患肢小腿后侧麻木等。体检:一侧或两侧直腿抬高试验阳性,L5S1脊椎旁或脊椎间有压痛等。60例均经CT检查证实为L5S1腰椎间盘突出。

    13 L5S1的解剖学和影像学研究

    胡有谷等[3]测量椎孔横径L5为2658mm、S1为3023mm,认为L1L5椎孔横径逐渐增大。而L5硬膜囊横径男为179mm、女为169mm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86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