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州中医药大学学报》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978863
肾脏病应用激素治疗导致股骨头坏死62例的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广州中医药大学学报》 2004年第2期
股骨头坏死,,肾病综合征,并发症;狼疮肾炎,并发症;,肾上腺皮质激素类,副作用;股骨头坏死,1研究对象和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目的】探讨激素性股骨头坏死的临床发病特点。【方法】对62例因肾脏病使用激素并发股骨头坏死与100例没有并发股骨头坏死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比较和分析。【结果】并发股骨头坏死的62例中,青壮年占935%,女性占548%,体重指数偏高者占806%,伴有血瘀证占90%,狼疮性肾炎占516%;大剂量激素(剂量不少于1mg·kg-1·d-1)连续使用超过两个月者占968%,839%在1年内使用激素总量大于5000mg,549%有使用地塞米松史,839%有静脉注射激素史,677%没有同时使用活血化瘀中药或(和)抗凝西药;髋关节双侧坏死占90%,677%患者双侧同时患病,688%为Ⅲ和Ⅳ期病变;与无并发股骨头坏死组比较,差别均有显著意义。【结论】肾脏病患者使用激素并发股骨头坏死以女性和狼疮性肾炎患者发病率高;偏肥胖者、伴有血瘀证、大剂量激素(不少于1mg·kg-1·d-1)连续使用超过两个月、短期内大剂量使用激素,可使肾脏病患者的激素性股骨头坏死率增加;激素性股骨头坏死以双侧病变多见。使用激素同时合并使用活血化瘀中药或/和抗凝西药可使肾脏病激素性肌骨头坏死率减低。

    关键词:肾病综合征/并发症;狼疮肾炎/并发症; 肾上腺皮质激素类/副作用;股骨头坏死

    肾上腺皮质激素(以下简称激素)有抗炎和免疫抑制等作用,临床应用十分广泛,特别是在治疗肾脏疾病如肾病综合征、肾移植术后排斥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长期或间断大量使用激素所引起的股骨头坏死占全部非创伤性股骨头坏死病例的2/3,使患者遭受严重的损害。为研究激素性股骨头坏死的临床发病特点,我们设计了肾脏病使用激素治疗导致股骨头坏死和没有出现股骨头坏死患者的临床对照研究,并回顾其病史,进行综合分析,旨在找出其临床特点,以利于骨坏死的防治。

     1 研究对象和方法

    11 资料来源

    全部资料来源于我院髋关节疾病专科和肾内科,自1996年8月到2002年8月的住院患者。

    12 纳入标准

    A组的纳入标准:肾脏病而有明确服用激素史,被诊断为激素性股骨头坏死者。股骨头坏死诊断标准按文献[1];分期标准按文献[2]。B组的纳入标准:肾脏病而有明确服用激素史,但没有出现股骨头坏死的患者。全部患者追踪观察1年以上。

    13 排除标准

    年龄16岁以下和60岁以上的患者,有明确长期饮酒史的患者和有髋部外伤史的患者。

    14 血瘀证诊断标准

    参考1986年全国第二届活血化瘀研究学术会议制订的血瘀证诊断标准及其有关病理基础研究[3-4]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40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