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河北中医》 > 2006年第2期
编号:10978724
张仲景妙用“水”煎药之小议
http://www.100md.com 《河北中医》 2006年第2期
张仲景,,张仲景;水;煎药;辨证,1甘澜水,2白饮,3潦水,4浆水,5泉水,6粥,7井花水,8麻沸汤,参考文献
     【关键词】张仲景;水;煎药;辨证

    水可溶解中药材中的生物碱类、甙类、有机酸、鞣质、蛋白质、糖类、多糖类(如果胶、黏液质、菊糖、淀粉等)及无机盐等,其对中药材细胞的穿透力强,是煎煮药物的常用溶媒。张仲景主要运用甘澜水、白饮、潦水、浆水、泉水、粥及麻沸汤等,或以之煎药,或用之和服,使不同水发挥其气、味等性质上的特点。其通过辨证因势利导,或使邪气下泄之,或用其宣通之性,亦或用其补益之功,灵活配伍,不拘一法,利用不同煎煮之法使药物达到其精妙之用。

     1 甘澜水

    张仲景在“茯苓桂枝甘草大枣汤”中以甘澜水来煎药。并注甘澜水法:取水二升,置大盆内,以杓扬之,水上有珠子五六千颗相逐,取用之。李时珍[1]认为:“甘澜水即流水,甘,平,无毒。其外动而性静,其质柔而气刚,与湖泽陂塘之止水不同。主治病后虚弱,扬之万遍,煮药最验。”

    对《伤寒论》65条的这一用法,柯琴[2]认为:“澜水状似奔豚,而性则柔弱,故又名劳水,用以先煮茯苓,水郁着之之法。”钱潢[3]曰:“甘澜水,动则其性属阳,扬则其势下走故也。”刘渡舟[4]说:“此水煎药在于不助水邪。”黄竹斋[5]注:“所谓以杓扬之是也,灵枢半夏汤云,以流水千里以外八升,扬之万遍,取其清五升。”孙思邈曰:“治五劳七伤羸弱之病,煎水易陈芦。劳水,取其水不强,其火不盛也,盖此方,及金匮治胃反呕吐半夏汤用之者,皆取和缓之义。”陈古愚曰:“欲速诸药下行。诗案云,扬之水不流束薪,盖其力劳乏而性柔弱,不能浮木,此取其速泻下焦之水邪而不动上焦之津液也。”

    对《金匮要略》第八篇中的本方煎以甘澜水,高学山[6]注:“恐失上焦之部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34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