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州中医药大学学报》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978864
干祖望用清金法治疗过敏性鼻炎验案
http://www.100md.com 《广州中医药大学学报》 2004年第2期
鼻炎,,鼻炎,变应性,常年性,中药疗法;清肺;干祖望,1理论依据,2病案举例,3结语
     摘要:介绍全国名老中医干祖望教授用清金法治疗过敏性鼻炎的经验及医案。干祖望教授认为肺经伏热是过敏性鼻炎的一个重要的病因,不可仅仅拘泥于肺脾肾虚与风寒侵袭;在治疗过敏性鼻炎的过程中,应仔细辨证,随证分型,依法立方,据方选药;对于肺经伏热者,应予清肺泄热脱敏之法。

    关键词:鼻炎,变应性,常年性/中药疗法;清肺;干祖望

    过敏性鼻炎是指突然和反复发作的鼻痒、喷嚏、流清涕、鼻塞等为特征的鼻病,又称为变态反应性鼻炎。中医称为鼽嚏、鼻鼽等。本病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但常见于青年,属全身性疾病。临床辨证多以肺、脾、肾虚或兼风邪侵袭为主。中医耳鼻咽喉科教授干祖望(干老)对过敏性鼻炎的病因病机认识和治疗都有独到之处,他认为鼻鼽主要分型为热伏肺经证、肺经虚寒证、卫气不固证、肾阳不足证等。其中干老用清金法治疗鼻鼽独树一帜,现介绍如下。

     1 理论依据

    干老根据《东医宝鉴》:“嚏者,……鼻为肺窍,痒为火化,发于鼻则痒而嚏也”,《古今医统》“鼻痒,乃热则生风故也”,《景岳全书》“肺热则鼻涕出”及《辨证录》“金遇火刹成水”等理论,并通过多年的临床实践,认为过敏性鼻炎除了虚、寒之病因之外,肺经伏热也是过敏性鼻炎的一个常见的原因。因肺经伏热,邪热循经上凌鼻窍,可致鼻痒、喷嚏连连;肺经伏热,肃降失职,不能通调水道,水液泛滥则致鼻流清涕不止。临床表现为狂嚏不止,对寒冷的刺激不太敏感,鼻涕呈淡黄色而清稀如水。鼻粘膜可有充血现象。一旦接触到煤气、香烟、热气等刺激时,即可马上发作。舌质红,体质好。治当清肺泄热脱敏,常用代表方为清热脱敏汤。常用药:桑叶、薄荷、蝉衣、地龙、路路通、紫草、茜草、墨旱莲等。

     2 病案举例

    21 病案1

    蒋某,男,17岁。初诊时间为2002年2月4日。西医诊为过敏性鼻炎已两年,发病多在春秋之际,症见喜寒而恶热;常见鼻衄(恶燥)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25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