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6年第4期
编号:10978965
剖宫产手术中常见妇科肿瘤的处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6年第4期
剖宫产,1子宫肌瘤,2卵巢肿瘤的处理,【参考文献】
     近年来,随着剖宫产率的不断上升,术中遇到妇科肿瘤的机会也增加,最常见的为子宫肌瘤和卵巢肿瘤,产科医师必须对这些肿瘤的处理有充分的了解。

     1 子宫肌瘤

    子宫肌瘤可以与妊娠同时存在,其发病率约占妊娠的0.3%~7.2%,但实际肌瘤合并妊娠的发生率远较上述数字高[1,2]。

    1.1 剖宫产时切除肌瘤的可行性 剖宫产术中对子宫肌瘤的处理,目前有两种不同的意见。一种观点以为:剖宫产术中除带蒂浆膜下肌瘤、靠近子宫切口容易剥除的肌瘤或不太大的浆膜下肌瘤外,一般多不主张在剖宫产同时行肌瘤剥除术。如有必要切除肌瘤者,可待产后月经恢复后再进行子宫肌瘤剥除术或子宫切除术。理由是:(1)妊娠时子宫肌壁血流丰富,术中同时剥除肌瘤易致出血增多,且有增加产后出血或感染的可能;(2)胎儿娩出后,子宫收缩变形,肌瘤位置改变且与周围界限不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36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