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州中医药大学学报》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978876
通肾汤对阿霉素肾病综合征大鼠肾小球基底膜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广州中医药大学学报》 2004年第2期
通肾汤,,肾病综合征,中药疗法;基底膜,超微结构;通肾汤,治疗应用;,疾病模型,动物;大鼠,1材料和方法,2结果,讨论
     摘要:【目的】探讨通肾汤治疗肾病综合征的作用机理。【方法】采用阿霉素肾病综合征大鼠模型及多聚亚胺染色方法,检测肾小球基底膜(GBM)上的阴离子位点数。【结果】正常大鼠GBM上阴离子位点分布以外疏松层为主;阿霉素肾病综合征模型大鼠GBM上阴离子位点较正常组减少(P<001),外疏松层减少更为明显;通肾汤能够使GBM阴离子位点恢复正常,与阿霉素肾病综合征大鼠模型组比较具有显著性差异(P<005),与强的松比较无显著性差异(P>005);两药合用作用更明显。【结论】通肾汤能保护肾小球滤过膜的电荷屏障,其治疗肾病综合征的作用可能与此有关。

    关键词:肾病综合征/中药疗法;基底膜/超微结构;通肾汤/治疗应用; 疾病模型,动物;大鼠

    通肾汤为治疗儿童肾病综合征的有效方剂,由黄芪、丹参、桃仁、川芎组成,原名为益气活血剂。既往的研究证实,该方能改善血液流变学、抗自由基、减少尿蛋白,具有确切的治疗效果[1—2]。为进一步了解通肾汤对阿霉素肾病综合征大鼠模型肾小球基底膜电荷屏障的影响,我们进行了以下实验,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1 材料和方法

    11 药物及试剂

    通肾汤由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制剂室将黄芪、丹参、桃仁、川芎(3∶3∶2∶2)制备成水煎剂,含生药3?g/mL,置冰箱备用;将通肾汤按照儿童剂量的125倍即25?g/kg给予大鼠;强的松片(5?mg/片,浙江仙居制药有限公司出品,批号:030401),按照小儿剂量125倍即25?mg/kg给予大鼠;阿霉素(10?mg/支,深圳万乐药业有限公司出品,批号:0305E1);多聚亚胺(Sigma公司出品,批号:27FD041);锇酸(TEBCHEM公司出品,批号:00100180605004)。

    12 动物分组、造模及给药

    选用健康SD大鼠40只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96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