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州中医药大学学报》 > 2004年第1期
编号:10978857
中西医结合是个复杂艰巨的发展过程
http://www.100md.com 《广州中医药大学学报》 2004年第1期
中医现代化,,中医现代化;中西医结合,1中西医结合发展的过程性,2中西医结合发展的复杂性,3中西医结合发展的艰巨性
     摘要:以评议的方式从科学技术发展的历史唯物主义的角度,论证了中 西医结合的必然性及其发展过程的艰巨性和复杂性;指出中西医要实现交流与结合,不能单 从两个医学理论的本身相互解释,必须找到能在更高层次上统一这两种从不同角度发现人的 生命活动规律的科学理论与技术手段。

    关键词:中医现代化;中西医结合

    中西医结合,产生于中西两种医学同时存在的客观现实,这既是我国医学发展的一个 努力方向,也是创新医学理论与手段的尝试。目前已经成为我国医学发展中的一个独立学科 。从20世纪50年代初至今,经过半个世纪的努力,中西医结合仍只处于奠基与初步发展阶段[1],面临着诸多发展中需要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并且一直面对着各种批评与质疑 。本文拟从科学技术发展史的角度,论证其发展过程的艰巨性与复杂性。坚定学科发展的信 心,探索学科发展的方向,以期推进学科的发展与进步。

    1 中西医结合发展的过程性

    科学技术发展的历史表明,多元的文化起源,孕育出多元的自然科学技术。中西医学正是源 自不同文化背景的东西方医学同时并存、不同发展的结果。人类认识客观世界的真理一元 性决定了多元科技趋于统一的历史必然性。在同一领域,不同的理论终将融合为统一的科学 理论,统一在人类文明的共同成果之中。

    从东西方科学技术发展的历史看,中西医的差异不是孤立的,更不是唯一的。在不同的人类 文明的发源地,不仅孕育出了多元的医学,也孕育过多元的自然科学,如数学、天文学、物 理学、化学等,这些学科都已经在不同的历史时期,走向了世界范围的融合统一,形成了 世界范围内科学家们共同遵循的理论体系。在自然科学领域,除了医学,东方科技基本都已 成为历史,西方科技早已在不同的历史时期超越并融合了东方科技。而在医学领域,西方医 学虽然在19~20世纪之交已经超越了中医学,并成为中国的主流医学,但却一直没 有完全取代中医学,成为唯一的、统一的医学。对此,著名科技史专家李约瑟先生的研究表 明,不同的学科有不同的融合时间表,而中西医学的融合时间尚不知在何时(见表1)[ 2]。西方科技对中国古代科技融通的速度和进程,与各学科研究对象的有机程度相关, 有机程度越高,统一的速度越慢,“某一门学科越复杂,就越难实现东西方的统一”[ 2]。中西医结合,正是朝着医学融合的方向,在中西医汇通之后,试图将两种医学统 一起来的又一次尝试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09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