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州中医药大学学报》 > 2004年第3期
编号:10978908
从文献计量学角度探讨血瘀证研究动向
http://www.100md.com 《广州中医药大学学报》 2004年第3期
血瘀证,,血瘀证;文献计量学;相关主题词,1研究方法,2结果与分析,3讨论
     摘要:【目的】探讨血瘀证研究的热点与趋势。【方法】采用文献计量学中相关主题词分析法对血瘀证的研究热点与趋势进行分析,并对相关主题词分析法进行了一定的改进。【结果】血瘀证的研究主要集中在:(1)疾病的治疗,包括冠状动脉疾病、头痛、中风、痛经、女性不育症、崩漏等;(2)方药的治疗应用,包括血府逐瘀汤、补阳还五汤、桃红四物汤、膈下逐瘀汤、少腹逐瘀汤等中医经典活血化瘀方剂及丹参、当归、川芎等药物;(3)现代机理研究,主要体现在血液流变学、微循环及动物实验等方面。【结论】血瘀证趋势研究表明:近5年新的研究趋势不明显,新的热点尚未形成;结合血瘀证研究年频数,预测血瘀证的研究可能正面临新的突破,将产生更新的分支领域。

    关键词:血瘀证;文献计量学;相关主题词

    在众多证的研究中,血瘀证的研究近年来较为活跃。为了解血瘀证研究动向,探讨其研究热点与发展趋势,从而为相关科学研究提供重要参考资讯,现将1984-2002年间有关血瘀证的文献,采用文献计量学中相关主题词分析法进行分析,从而确定其近年来的研究热点、发展趋势。

    1 研究方法

    11 资料来源

    所研究的文献均来源于《中国中医药信息网数据库检索系统》(CTCM)。

    12 词性定义

    在所获取文献的主题词字段中,含有“血瘀”及其下位词(心脉痹阻)在本研究中属于主题词范畴,而主题词字段中的其他主题词在本研究中属相关主题词。

    13 数据库建设

    以检索词“瘀血”或“血瘀”检索《中国中医药信息网数据库检索系统》(1984-2002),套录并转入数据库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28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