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8期
编号:10978998
《护理学基础》全英文教学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8期
     【摘要】 目的 探索《护理学基础》全英文教学的模式。方法 采取从护理操作课入手逐学年递增全英文授课内容的阶段性教学形式,通过学生成绩和问卷调查反馈进行效果评价。结果 有75.6%的学生认为在专业英语学习的整体效果上全英文教学优于双语教学,79.3%学生认为全英文授课会比双语授课更重视专业英语学习,80.2%的学生满意全英文教学效果。结论 循序渐进地实施全英文教学是有效的《护理学基础》全英文教学模式;同时全英文教学需在课程设置、教材、教师等方面有充分的准备,研究合适的授课方法,并有配套的政策及措施的保证。

    【关键词】 护理学基础;护理技术操作;双语教学;全英文教学

    Practice in English teaching on Fundamentals of Nursing

    ZHOU Kexiong,SHI Lei,XIAO Canhua,et al.

    School of Nursing,Southern Medical University,Guangzhou 510515,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lore an efficient way for English teaching on Fundamentals of Nursing.Methods The content of English teaching in nursing skill classes was progressively increased per academic year and the teaching effects were evaluated through the students marks and the questionnaire survey.Results 75.6% of the students considered that English teaching was better than bilingual teaching for learning nursing English;79.3% of the students considered that they usually payed more attention to the nursing English when lectures were given entirely in English compared to the bilingual teaching;80.2% of the students were satisfied with the effects of English teaching.Conclusion Step by step teaching is an efficient way in English teaching on Fundamentals of Nursing.Teaching plan,textbook,teaching skill and teachers are also important factors for English teaching.

    【Key words】 Fundamentals of Nursing;nursing skill;bilingual teaching;English teaching

    中英文双语教学包括双语和全英文教学两种形式[1]。2001年以来我教研室在《护理学基础》课程中开展了双语教学,而使双语授课逐步向全英文教学发展一直是我们追求的目标。在护理本科2001、2002、2003级教学中我们从护理技术操作内容开始逐步实施全英文教学,在探索全英文教学方法的过程中获得了一些经验和认识。

    1 对象与方法

    1.1 教学对象与师资 教学对象:2001级78名学生,2002级69名学生,2003级30名学生,三届学生大学英语四级通过率为72%,六级通过率为34%;教师:4名教师中硕士学位3人,学士学位1人均经历过4次的专门双语教学英语培训班学习,并有一人在澳大利亚接受了两个月专门培训。

    1.2 方法 根据《护理学基础》课程特点,整体设计为阶段性全英文教学模式:即在双语授课的同时,2001级采用30%的护理技术操作课全英文教学;2002级实施20%理论和60%护理技术操作课全英文授课;2003级是40%的理论及所有护理技术操作课全英文教学。在具体教学方法上,护理技术操作内容主要采用演示法和参与式全英文教学;理论内容则融入多媒体技术如通过powerpoint用英文展示内容并配上形象生动的插图或动画,教师全英文讲解,交流讨论式也是教学方法之一。

    2 评价与结果

    2.1 学生成绩评价 考试方法:分理论及技术操作两部分(各100分);其中2002、2003级理论试卷由中文试题与英文试题组成。2002级英文试题占25%;2003级英文试题占45%;英文试题中容易题占四成,中等难度题占六成。结果:以平均分统计,2001级理论为70.3分,操作为86.5分;2002级理论为80.7分,操作为91.2分;2003级理论为80.8分,操作为88分。整体学习成绩达到教学目标的要求。对2002、2003级理论部分英文试题的答题情况做了进一步统计分析(见表1),表明学生基本掌握全英文授课部分的内容,同时也说明学生的词汇记忆与阅读理解较好,而专业英文写作能力还不足表1 2002、2003级学生《护理学基础》理论部分 英文试题答题情况 注:2002级无简答题

    2.2 学生对《护理学基础》全英文教学的反馈 采用问卷调查形式进行反馈,问卷设10个选择性问题,参与答卷的三届学生共177名(分3次进行),收回有效问卷共172份,通过统计学处理,得出选项的百分比。结果:(1)认为在专业英语学习的整体效果上全英文教学优于双语教学的75.6%,认为相同的18.4%,否认的6.0%;(2)与双语教学比全英文授课时会更专注专业英语学习的79.3%,认为无差别的20.7%;(3)认为预习能提高课堂吸收率的100%;(4)学生感兴趣的授课形式中演示法占26.8%,交流式占28.4%,参与式占44.8%;(5)对操作练习课中师生英语对话交流感兴趣的100%;(6)对全英文教学的收获:70%认为增加了词汇量,56.6%认为提高了听力水平,47.2%认为提高了口语水平,43.3%认为提高了英语运用能力;(7)对全英文教学效果满意的80.2%,较满意的15.6%,不满意的4.2%;(8)对自编教材适用性满意的25.1%,较满意的43.2%,不满意31.7%;(9)对教师全英文授课水平表示满意的79.8%,较满意20.2%;(10)认为自己英语水平高的26.2%,一般的51.3%,欠缺的22.5%。

     3 讨论

    3.1 全英文教学是双语教学的高层形式 在双语和全英教学的两种形式中全英文教学应是双语教学的主要任务[2]和发展的必然方向。虽然单纯双语教学有助于专业英语学习,但交替使用中英文讲授,使学生无形中产生对中文的依赖性,专业英语学习的主动性打折扣,效果也受影响。而全英文教学的语言环境能最大限度地挖掘学生的语言学习潜力。问卷调查中79.3%的学生认为全英文授课会使他们在课堂上更为专注专业英语的学习;75.6%学生认为在专业英语学习的整体效果上全英文授课优于双语授课,这说明全英文教学能更大程度地提升学生英语听说及理解运用的能力,达到比双语教学更好的效果。

    3.2 全英文教学应循序渐进 保证学生能按教学目标掌握专业知识是双语或全英文教学需要把握的一个重要前提,尤其是对一门课程实施全英文教学更应循序渐进。首先要具备双语授课的基础和经验,并从双语授课逐步向全英文教学过渡。双语或全英文教学对非英语专业教师是一个极大的挑战[3],采取阶段性全英文授课,使教师有一个学习与经验积累的过程,不致影响教学质量。而从护理技术操作课入手,是我们实施由易到难全英文教学的重要经验之一,一方面护理技术操作纯理论内容少,全英文表述不复杂;另一方面教师边全英文讲解边示教操作,其“肢体语言”也可形象地表达出知识要点,有助学生理解其英文的含义,从而不影响操作技术的掌握;再者,护理操作练习课是全英文教学的延续,教师在面对面的练习辅导中将较复杂的内容或学生未听明白的部分全英文重复讲解,同学与教师或同学间也可在练习中实现专业英语会话。问卷调查显示100%的学生对护理操作练习课中的英语对话特别感兴趣。护理理论内容的全英文授课同样要由浅入深,由少到多,可先对概念、定义等内容全英文解释,再扩展到护理原理等其他内容。

    3.3 全英文教学的课前准备是必要前提 开展全英文教学应做好系列课前准备:(1)课程设置,对全英文教学模式进行整体设计,根据课程特点,确定全英文授课的内容、学时、考核方法等。(2)选择合适的教材。(3)师资培训,教师的课前培训是至关重要的环节,培训包括全英文教案的准备、课堂用语表达和发音、登台试讲三方面。试讲是最重要的训练,要邀请英语专业教师或外教听试讲,力求达到最好的效果。(4)学生的准备:课前进行全英文教学的动员,对学生英语水平(阅读、听力)全面评估,指导学生熟悉教材及课前预习。100%学生表示预习能提高全英文授课吸收率。

    3.4 全英文教学应研究适合的授课方法 在三届全英文教学实践中,我们针对不同的授课内容采用了演示法、参与式和交流讨论式等教学方法,取得理想的教学效果。演示法是护理技术操作课全英文教学最基本的方法,运用演示法时语言要简练,语速应稍慢,复杂的语句及操作步骤可重复一次,让学生有短暂的“消化”时间,旨在达到学生可看清楚操作,听明白讲解的目的。参与式全英文教学给予了学生展示英语运用能力的机会,学生自愿报名参加,经过课前培训,选出2~3名优秀者与教师同台授课。参与式教学适宜较为简单的技术操作内容,特别要抓好培训环节,对学生而言培训过程就是一种学习,这种直接的参与使学生在英语的表达能力上有一种突破性的提高。问卷调查显示44.8%的学生认为参与法是最能激发学习兴趣的教学方法。交流讨论式主要适合理论内容,以问题讨论的形式营造师生间、学生间交流互动的环境,可促使学生主动用英语思考问题,并为学生开口说英语创造机会,有利于提高学生英语听说水平。

    3.5 促使全英文教学持续发展的措施 要使全英文教学成为长远的教学方向,相关的措施是保证。第一,学校要在全英文教学的课程、学时、教学目标及考试方法等方面有明确的教学指引,使全英文教学成为常规教学任务的一部分,尤其是在专业考试中要加入专业英语内容,以验收学生全英文学习的效果,避免“热开头,冷收场”的现象。第二,要加大对教师的英语培训力度,并充分肯定教师付出的努力,因为教师是全英文教学能否持续开展的关键。目前,我校每年举办两轮针对全英文教学的教师英语培训班;另外给予双语或全英文授课教师双倍的课时补贴;问卷调查79.8%的学生对教师授课水平表示满意,充分说明培训措施卓有成效。第三,要加快教材建设,从学生对自编教材25.1%的满意度说明双语或全英文教材缺乏是个不可忽视的问题,要将双语或全英文教学作为一项持续的系统工程,最理想的是根据教学大纲、教学目标,以国内教材为蓝本,参考原版教材编译双语或全英文教材。第四,应逐步改革大学英语教学模式,学生是全英文教学的主体,他们的英语整体水平直接关系到全英文教学的效果和长远发展,调查显示对自己英语水平完全满意的仅26.2%,说明目前大学生整体英语能力的储备与全面开展全英文教学仍有一些距离,因此在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后应继续开设专业英语课,从词汇、文法、阅读、写作几方面学习专业英语;同时应创造大学校园浓厚的英语学习氛围。现在我校创办了学生“英语角”,定期举办英语辩论会和英语演讲比赛;我学院每年进行一次护理专业英语词汇比赛,并在校园生活中营造师生间、同学间的英语交流环境,以使学生英语运用能力不断提升。

    【参考文献】

    1 杨明山,顾璜.医学专业“双语教学”的若干问题.中国高等医学教育,2003,(3):8-9.

    2 万丽红,赖淑英,林细吟,等.护理学基础双语教学模式的探讨与改进策略.中华护理杂志,2004,39(12):922-924.

    3 何红姑,姜小鹰,徐文体.医学与护理专业本科生双语教学的实施及评价.护士进修杂志,2004,19(2):156-157.

    作者单位: 510515 广东广州,南方医科大学护理学院

    (编辑:陈 沁), 百拇医药(周克雄,史蕾,肖灿华,罗晨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