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全草类 > 益母草
编号:10978719
张任城应用益母草举隅
http://www.100md.com 《河北中医》 2006年第2期
益母草,,益母草;临床应用;名医经验;张任城,1益气活血治疗水肿,2肺脾同治、活血消肿治疗唇风,3清疏肺脾、调气活血祛风治疗粉刺,4活血养血、祛风治瘾疹,体会
     【关键词】 益母草;临床应用;名医经验;张任城

    益母草为唇形科植物益母草的干燥全草,具有活血行瘀、利尿消肿、清热解毒的功能。《药性解》云:“益母草,味辛甘,性微寒,无毒,入诸阴经。主行血养血,安胎利产,消水肿恶毒疔疮,治头风血虚目疾,瘾疹发痒。”临床上常用治妇女血脉阻滞之月经不调、痛经、产后血滞腹痛、恶露不尽及跌伤内损瘀血作痛等症。近代试用于治疗急性肾小球肾炎水肿、心脑血管疾病、视网膜视神经缺血以及其它内、外科杂证也取得了一定疗效。

    我院老中医张任城主任医师擅用益母草治疗水肿、眩晕(高血压病)、粉刺、唇风、瘾疹等疾病,兹举验案如下。

     1 益气活血治疗水肿

    现代研究表明益母草的利水消肿作用,表现为能改善和增加肾脏血流量,使肾小球或肾小管的病变得到修复和再生;使肾脏纤维化逆转,以消除炎性病变和尿中蛋白,恢复肾脏功能[1]。水肿的产生主要责之于水液代谢功能的失调,治疗关键以肾为本,以肺为标,以脾为制水之脏。在辨证施治的基础上益气活血有利于消肿,故常配大剂量益母草加黄芪、茯苓、白术等以益气活血行水。

    例1 李某,男,64岁。2003-05-07初诊。外感发热愈后突发眼睑、面部及双足部水肿1个月余。口服强心、利尿剂疗效不佳。刻诊:眩晕,胸闷气短,活动为甚,面色少华,颜面、眼睑轻度水肿,双足部中度水肿,心烦,咽干痒,舌质黯红,苔白,脉弦细。血压20.0/12.8 kPa(150/96 mm Hg),心率92 次/min。既往高血压病史10年,常口服心痛定等治疗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05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