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广州中医药大学学报》 > 2004年第2期
编号:10978869
防治绝经后骨质疏松症药物的临床疗效综述
http://www.100md.com 《广州中医药大学学报》 2004年第2期
骨质疏松症,,骨质疏松,绝经后,治疗;骨质疏松,绝经后,中药疗法;,综述,指导性,1现代医学防治PMOP的概况,2中药防治POMP的概况,结语,参考文献:
     摘要:综述了近年来中西药防治绝经后骨质疏松症(PMOP)的临床研究概况。现代医学用于防治PMOP的药物有雌激素、选择性雌激素受体调节剂、钙剂、维生素D、双磷酸盐、降钙素及氟化物、甲状旁腺激素、生长激素和胰岛素样生长因子等。以上药物对减少骨丢失和骨折有效,但长期应用其安全性尚需进一步验证。近年来中医以补肾健脾、活血化瘀等法治疗本病,已有较好的疗效报道。但目前尚缺乏设计严谨和以骨折为观测终点的中医临床研究。按循证医学的要求和方法开展大样本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试验,验证中药治疗绝经后骨质疏松症的疗效并阐明其机制,最终开发出安全有效的中药新药是今后的努力方向。

    关键词:骨质疏松,绝经后/治疗;骨质疏松,绝经后/中药疗法; 综述,指导性

    骨质疏松症是以骨量减少及骨微结构退化,导致骨脆性和骨折危险性增加为特征的全身性骨骼疾病。妇女绝经后因卵巢功能下降、雌激素不足、骨丢失增加而引起的骨质疏松称为绝经后骨质疏松症(postmenopausal osteoporosis,PMOP)。由于妇女的骨峰值较男性低;同时妇女在绝经后骨丢失明显加速,停经15~20年的妇女有可能丢失其全身骨骼总量的30%;因此绝经妇女很容易患PMOP。骨质疏松症最严重的后果是发生骨折。患者的生存质量明显下降,额外死亡率明显增加。

    防治绝经后骨质疏松症是近10年来医学领域的研究热点。现代医学用于绝经后骨质疏松症的防治药物主要有骨吸收抑制剂和骨形成促进剂两类。骨吸收抑制剂包括雌激素、选择性雌激素受体调节剂、钙剂、维生素D、双磷酸盐、降钙素、维生素K及植物雌激素等。骨形成促进剂包括氟化物、甲状旁腺激素、生长激素与胰岛素样生长因子等。其中有些药物可能同时具有抑制骨吸收和促进骨形成的作用。一些初步的临床观察提示,中药治疗该病的疗效较好。现综述如下。

     1 现代医学防治PMOP的概况

    11 雌激素(estrogen)

    绝经后妇女继发于卵巢功能丧失的骨丢失加速是引起骨质疏松性骨折公认的主要因素。因此,多年来一直以雌激素替代疗法(HRT)作为PMOP的首选疗法。

    临床研究表明,HRT用于有临床症状的PMOP妇女,可使骨折发生率明显下降。由于桡骨和脊椎骨折多发生在绝经早期,而髋部骨折多发生于后期,雌激素对桡骨和脊椎骨折发生率的影响比对髋部骨折的影响更容易显现。大多数研究都表明雌激素治疗的妇女中Colles骨折和脊椎骨折发生率下降。采用病例对照研究和队列研究观察雌激素对髋部骨折的影响,结果显示雌激素能降低骨折危险性20%~60%[1]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840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