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 2005年第4期
编号:10979510
碳酸利多卡因与盐酸利多卡因用于下腹部手术的比较
http://www.100md.com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2005年第4期
     利多卡因碱化后麻醉效能提高,且无心血管毒性和神经系统毒性出现。我们将碳酸利多卡因与盐酸利多卡因用于下腹部手术,对比它们的麻醉效果。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急诊行下腹部手术(剖腹产与急性阑尾炎)80例,ASAⅠ~Ⅱ级,年龄18~65岁,体重40~70kg,随机分为2组,A组40例用盐酸利多卡因麻醉,B组40例用碳酸利多卡因。

    1.2 方法与观察项目

    术前30min肌注阿托品0.5mg、鲁米那0.1g,入室后持续监测BP、HR及SpO2,选择L12或T12L1椎间隙行硬膜外穿刺,成功后向头置管3.5cm,回抽无血和脑脊液后,A组注入1.72%盐酸利多卡因15ml,B组注入1.72%碳酸利多卡因15ml,内均含1∶20万副肾,必要时50min后追加5ml,观察起效时间、麻醉平面、手术时内脏牵拉反应、辅助用药等。

     2 结果

    两组病人行连硬外麻醉后,对R、BP、HR及SpO2影响不大,B组起效时间明显快于A组,术中未用辅助药,满意度100%;A组10例术中出现内脏牵拉反应,10例应用辅助药。两组均无不良反应发生。

    3 讨论

    局麻药活性取决于局麻药中非离子形式的含量,其与溶液的pH值有关,溶液中的CO2对神经有直接抑制作用,并促进局麻药的弥散,使神经阻滞效应增强。剖宫产手术及阑尾炎手术大多为急诊,要求麻醉起效快,肌松好,镇痛完善。碳酸利多卡因用于连硬外阻滞后,平面扩散较广,起效快,有效阻滞了内脏牵拉反射,术中患者清醒,无须辅助用药,避免因采用辅助药引起呼吸抑制,提高了麻醉安全性。

    (赤壁市人民医院麻醉科,湖北 赤壁 437300), http://www.100md.com(段明,陈玉华,熊唯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