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 2005年第6期
编号:10979680
血吸虫毛蚴孵化法的改进
http://www.100md.com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2005年第6期
     在寄生虫学实验教学中,进行血吸虫毛蚴孵化时,常采用捣碎机捣碎肝组织,过滤、沉淀,然后进行孵化,由于肝组织中脂肪、筋膜等所形成的絮状物漂浮于水面以及水体混浊,常影响实验结果的观察。为解决上述问题,我们对传统的毛蚴孵化法进行了改进,具体方法如下:①取约50g虫卵成熟度较高的肝组织;②采用研磨法进行组织研磨;③加1.2%盐水过滤;④加1.2%盐水沉淀2次,每次30min,倒去上清液;⑤将沉淀物倒入长颈圆底烧瓶中,加入预温的去氯水至瓶颈交界处,在此处塞入一层棉花,然后再加温水(25℃~30℃)至瓶口,光照1~2 h后用肉眼观察结果,可见水面下有白色点状物(毛蚴)作直线来往游动。

    本方法摒弃了三角烧瓶而选用长颈圆底烧瓶,在瓶身与瓶颈交界处塞入棉花后,孵出的毛蚴能自由穿过棉花,且能阻隔絮状物的上浮,棉花上面的水体清澈透明,可清晰地观察到毛蚴在水中游动的情况。采用此方法进行毛蚴孵化,取材少,操作简便,并且易于计数,实验结果令人满意。

    (咸宁学院医学院人体寄生虫学教研室,湖北 咸宁 437100), 百拇医药(罗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