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3期
编号:10979770
小儿肠套叠空气灌肠复位临床分析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3期
小儿肠套叠,,小儿肠套叠,空气灌肠,临床分析,护理,1临床资料与方法,2结果,3护理,4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空气灌肠整复婴幼儿急性肠套叠的治疗及护理。方法 对32例小儿肠套叠患者在B超定位下X线作空气灌肠复位。结果 31例空气灌肠婴儿成功复位,1例发生穿孔进行手术治疗,复位成功率为96.9%。结论 B超定位下X线作空气灌肠安全无损伤,复位过程清晰、直观,加强空气灌肠整复护理是提高复位成功的关键。

    【关键词】 小儿肠套叠 空气灌肠 临床分析 护理

    小儿肠套叠是指某一段肠管及系膜套入邻近管内引起的肠梗阻,本病是婴儿时期常见的急腹症,发病年龄以4~10个月的婴儿最为常见,以春季发病较高[1]。本院自2004年1月~2005年12月,共收集了32例小儿肠套叠患者,均在B超定位下X线作空气灌肠复位,收到良好效果,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32例急性肠套叠患儿典型临床症状为忽然发病、阵发性哭闹、腹痛、呕吐、血便(粘液果酱样便)腹部肿块。其中3例行温生理盐水灌肠失败,经B超检查确诊定位行X线空气灌肠,本组男20例,女12例,年龄4个月~7岁。其中4~20个月28例,占87.5%。发病时间最短2小时,最长50小时,小于48小时29例,占90.6%。病因见表1,发病部位见表2。

    表1 32例急性肠套叠发病病因(略)

    表2 32例急性肠套叠发生部位(略)

    1.2 复位方法 本组32例患儿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0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