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3期
编号:10979820
类风湿关节炎心脏受累370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3期
类风湿关节炎,,类风湿关节炎,DAS积分,心脏损害,1临床资料,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类风湿关节炎对心脏损害的临床特点,以提醒临床医生早期诊断,进行早期治疗。方法 通过对370例类风湿关节炎病人进行回顾性分析,根据DAS28积分将其分为类风湿关节炎活动组(A组)及非活动组(B组),比较各组临床指标的差异。结果 A组心脏损害发生率43.87%明显高于B组31.52%。结论 类风湿关节炎心脏损害较预期的常见,为RA常见临床表现之一,损害程度与疾病活动度相关。

    【关键词】 类风湿关节炎 DAS积分 心脏损害

    类风湿关节炎(RA)是一个累积周围关节为主的多系统炎症性的自身免疫病。其可以引起多种关节外表现,心脏是其常见的受累脏器之一,可引起心包、心肌、心内膜及冠状动脉的损害。本文按RA病情活动性进行分组,回顾分析了2000年1月~2005年10月收治的370例心血管表现,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病例选择 一般资料370例RA患者,女249例,男 121例,年龄 14~69岁(平均 46.5±22.7岁),病程3个月~25年,平均病程(5.73±6.33)年。所有入选病人均符合美国风湿病学会1987年RA诊断标准。

    1.2 病例分组 根据DAS28(disease activeity score )积分将RA病人分为活动组及非活动组。

    1.2.1 方法 仔细检查双侧近端指间关节,掌指关节,腕关节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2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