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 2005年第5期
编号:10979641
慢性肺心病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2005年第5期
肺心病,1临床资料,2护理体会
     肺心病是呼吸系统的常见疾病,病情复杂且易反复发作,病死率较高。因此,严密观察病情,做好护理工作甚为重要。我们根据几年来的临床经验,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64例,其中男51例,女13例。年龄45~81岁,≥60岁49例。慢性支气管炎48例,支气管哮喘6例,肺结核6例,支气管扩张4例。64例经治疗好转57例,无效5例,死亡2例。

    2 护理体会

    2.1 心理护理

    肺心病患者多年老体弱,常因病程迁延而感到痛苦,情绪低落;有的因得不到家庭温暖,感到孤独;有的对疾病缺乏足够的认识,对疾病的治疗失去信心。对这种病人,我们就要耐心讲解有关防治知识,帮助患者认识到焦虑、烦躁会使全身小动脉收缩、血压升高、心率加快而加重咳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97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