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3期
编号:10979741
新护士在传染病区上岗前的心理调查分析
http://www.100md.com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3期
传染病区,,新护士,传染病区,上岗前,心理,1对象与方法,2结果,3讨论,4小结,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新护士在传染病区上岗前的心理负担,为帮助新护士适应角色转变提供方法和依据。方法 随机抽取58名分配在医院传染病区的新护士,调查、分析其岗前心理负担。结果 新护士存在的最大心理包袱是担心“自身健康受到威胁”及“从事传染科护理工作难以被人理解”。结论 应注重新护士职业道德素质和心理品质岗前培训,使其尽快适应传染病区护理工作。

    【关键词】 新护士 传染病区 上岗前 心理

    传染病人是一特殊群体的病人,具有传染的特殊性,除药物治疗外,高质量的护理服务对治疗传染疾病及管理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防止交叉感染和病原体的扩散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高质量的护理,需要护理工作者具有高度的责任感和同情心、良好的心理素质,熟练掌握护理基本功及隔离和消毒方法。为了解这一特殊职业人群中新护士上岗前存在的主要心理负担,帮助她们尽快进入角色,笔者对58名新护士进行了上岗前的心理调查与分析,现报道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调查对象 选取于2004年、2005年分配在湛江市二级甲等以上医院传染病区的新护士为调查对象,共计58名,其中大专生6名,中专生52名,均为女性,年龄18~21岁。

    1.2 方法 本调查采用问卷调查法。调查表是在参考相关文献及结合医院实际工作自行设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3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