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4期
编号:10979851
风险管理教育对肿瘤护理质量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4期
风险管理教育,,风险管理教育,护理质量,投诉,1投诉原因分析,2风险管理教育,3结果,4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风险管理教育与护理质量的关系。方法 分析2002~2004年肿瘤病人口头或书面投诉6宗的原因,制定风险管理教育措施,组织实施后进行评价。结果 2005年护理质量明显提高:1)病人满意度从87.2%上升到97.8%,无1例与护理工作有关的投诉,无1例不合格(差错事故)。结论 加强风险管理教育干预,能减少病人的投诉,提高护理质量。

    【关键词】 风险管理教育 护理质量 投诉

    随着社会的进步,国家法制建设不断健全,市场经济对医疗市场产生的巨大影响,病人的自身保护意识和法律意识大大增强,护理纠纷也逐渐上升。肿瘤病人大都是年老体弱,恶液质患者,所使用的化疗药物毒副作用大,由于病种的特殊,家属及病人的负性心理大,容易引起病人及家属的不满和投诉。由此,我们收集2002年1月~2003年12月病人及家属的口头或书面投诉6宗,分析其因素,制定风险管理教育措施,2005年1~8月组织实施后受到满意效果,现报道如下。

     1 投诉原因分析

    1.1 服务态度不好,服务不周到(2宗) 表现为护士讲话不谨慎,不注意个人的语言及行为,缺乏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意识。肿瘤病人由于病种的特殊,内心复杂,家属也随着病人病情的进展、经济的不断投入而得不到回报、自我的身心得不到调整而产生不良情绪,而护士工作量大、压力过重,没有时间与病人交谈、沟通,造成病人及家属的不理解或误解。

    1.2 操作技术不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6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