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4期
编号:10979861
螺旋CT增强扫描患者的心理分析及护理
http://www.100md.com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4期
螺旋CT增强,,螺旋CT增强,护理,心理,1临床资料,2方法,3增强扫描患者的心理分析,4护理对策及结果,5讨论,6小结,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螺旋CT增强扫描患者的心理及护理措施。方法 分析螺旋CT增强扫描患者的心理问题及针对心理问题采取相应的护理措施。结果 通过采取相应护理措施,各类心理问题的解决有一定比例的升高。结论 我们在实际工作中发现,对CT增强患者根据其不同的心理状态采取不同的心理护理,对于顺利完成检查具有良好的协助作用。

    【关键词】 螺旋CT增强 护理 心理

    CT强化扫描是指在CT平扫有可疑病变或发现病变不能明确诊断时,通过静脉注射碘造影剂,增强病变器官、区域血管的显示效果,以更清楚地显示病变特点,为病变确诊提供可靠的依据[1]。螺旋CT增强扫描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技术。在接受螺旋CT检查的患者中,增强CT扫描患者占有一定的比例。

     1 临床资料

    我科自2003年9月~2005年6月,共接受2400例增强扫描患者,其中男性1596例,占66.5%,女性804例占33.5%,年龄最大的82岁,年龄最小的1岁。

     2 方法

    使用的机器是西门子十六层螺旋全身CT。注射器为美达牌710的高压注射器。患者均使用非离子型造影剂,在平扫的基础上根据病情需要进行增强扫描。注射前常规给予地塞米松10mg静脉推注以预防快速注射造影剂的副反应。针对患者的心态,采取相应的干预对策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0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