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 2006年第2期
编号:10979052
临床输血工作探讨
http://www.100md.com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2006年第2期
     输血是临床医疗和急救中不可缺少的重要手段,本文从采血、供血及输血管理等方面阐述了预防及控制输血相关疾病的措施。

     1 严格筛选献血者

    对献血者既往史调查、体格检查和严格的血液检验,可以排除高危人群献血。血液检验主要涉及输血相关疾病的一些项目。根据国际及国内的先进经验,输用无偿献血者捐献的血液,受血者感染肝炎的危险性大大低于输注有偿献血者的血液,所以应大力提供无偿献血。

    2 严格掌握输血适应证

    减少不必要的输血,纠正和杜绝“安慰血”“营养血”的现象,科学合理用血,大力推广成分输血,促进血液资源合理充分利用。我们体会到:①临床医生应根据病人病情,有针对性选择血液成分制剂,既提高输血效果,又提高输血的安全性。同时一血多用,节约血源。②倡导自体输血是防止输血传播疾病,避免输血反应最有效的方法,特别是对一些稀有血型的患者,手术需要输血在血源缺乏时,开展自体输血尤为实用。

    3 严格输血管理

    临床输血要严格执行用血登记制度和用血报批手续。血站和输血科(血库)不得发出未标有供血者姓名、血型、血液品种、采血日期、有效期、采血机构名称及许可证号的血液。医疗机构必须严格执行输血前的检验和核对制度。血库工作人员必须严格掌握新鲜冰冻血浆和血小板溶解方法及正确的用法:

    (1)新鲜冰冻血浆的正确溶解方法是:在37℃水温箱中融化并不断轻轻摆动血袋直至血浆完全溶化成液体状为止。该制品不能置于室温下自然融化,也不用自来水融化。因室温自然融化或自来水融化速度慢,易有大量纤维蛋白析出,更不能用热水或加热融化,以免血浆蛋白变性和凝血因子失活。

    (2)新鲜冰冻血小板溶解和输注的正确方法是:在42℃水温箱中融化时不断轻轻摆动5~6次/分,直到血小板完全融化成液体状为止。保存和运送途中要在20℃~24℃振荡,以病人可以耐受的最快速度输入,首次输注必须足量,一般成人一次输注血小板10个单位。

    (咸宁市中心血站,湖北 咸宁 437100), 百拇医药(程完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