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四川精神卫生》 > 2006年第2期
编号:10979162
丁螺环酮的精神科应用
http://www.100md.com 《四川精神卫生》 2006年第2期
苯二氮芷卓,1抗焦虑,2抗抑郁,3抗冲动,4物质依赖,5其它,6不良反应,7比苯二氮芷卓类药物,8药动学和剂量,参考文献
     苯二氮芷卓类药物抗焦虑效果快,但易成瘾;丁螺环酮抗焦虑效果慢,但不易成瘾。本文拟对丁螺环酮的精神科应用进展做一讲座。

    1 抗焦虑

    11 机制 应激增加促肾上腺皮质激素释放激素和皮质醇水平,通过激动盐皮质激素受体而降低5-HT1A受体密度和mRNA水平,当5-HT1A受体密度降低后,γ-氨基丁酸的α1和α2受体亚单位向下调节,对应激的阈值降低,易感焦虑[1]。丁螺环酮激动海马和杏仁核突触后膜的5-HT1A受体,抗焦虑[1]。如果5-HT1A受体很少,丁螺环酮无可激动,则抗焦虑效果较差。

    12 疗效 临床试验表明,丁螺环酮15~30mg/d治疗4周,对广泛性焦虑症的疗效与苯二氮芷卓类药物类似,有效率达50%~70%。对未用过苯二氮芷卓类药物的焦虑症病人,丁螺环酮的疗效与安定相似。对已用过苯二氮芷卓类药物的焦虑症病人,丁螺环酮的疗效与安定相似。对已用过苯二氮芷卓类药物的焦虑症病人,丁螺环酮的疗效不如安定。丁螺环酮的起效速度比苯二氮芷卓类药物慢,约需2周以上[2],故丁螺环酮不是急性焦虑的首选药物。

    13 广泛性发育障碍的焦虑和激越 对22例6~7岁的广泛性发育障碍儿童用丁螺环酮治疗,渐增至15~45mg/d,治疗2~3周时,多数患儿的焦虑、激越和情感暴发显著改善。

     2 抗抑郁

    21 机制 当5-HT1A受体功能低下、5-HT2受体功能亢进及去甲肾上腺素(NE)能低下时,可引起抑郁症。当丁螺环酮剂量较高时,通过激动突触后膜上的5-HT1A受体而引起5-HT2受体向下调节(即受体数量减少)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37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