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 2005年第3期
编号:10979332
人工流产中不同镇痛方法效果比较
http://www.100md.com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2005年第3期
     人工流产术是避孕失败或意外妊娠后的主要补救措施,为减少患者的痛苦,我们对病人分别采用利多卡因、宫术安栓、力蒙欣镇痛,现将其效果比较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03年6月至2004年6月在我院经妇科检查、尿HCG或B超检查确诊为早孕,自愿要求人工流产而无禁忌证妇女240例。年龄19~35岁,孕龄45~77天。随机分为A、B、C 3组,每组80例,各组患者一般情况无显著性差异。

    1.2 用药方法

    A组:在宫颈3点、9点处穿刺回抽无回血后各注射1%利多卡因2ml,再用棉签浸透10%利多卡因插入宫颈内口,5min后取出棉签行人流术。

    B组:术前将1粒宫术安栓送入受术者肛门约2cm或更深处,15~30min后开始手术。

    C组:术前禁食、水4~6h,并行心电图检查,术中开通静脉通道,常规消毒外阴铺巾后由麻醉医师开始静脉推注力蒙欣。术前以2.0mg/kg剂量实行麻醉诱导,术中以0.5mg/kg追加至手术结束。孕妇意识消失后即行人流术。

    1.3 观察标准

    宫口松弛判定标准:以能一次性通过6号扩宫条为标准。

    镇痛判定标准:①显效:患者完全无腹痛,术中安静;②有效:患者下腹隐痛,肛门坠胀,能配合手术;③无效:患者感觉剧烈腹痛或大声呻吟。

    1.4 统计学方法

    数据处理采用χ2检验。

     2 结果

    2.1 各组镇痛效果和宫口松弛效果比较(表1)

    表1 各组镇痛效果和宫口松驰效果比较(略)

    从表1看出C组与A、B组相比镇痛效果有极显著性差异(P<0.01),A组和B组相比有显著性差异(P<0.05)。3组宫口松驰效果C组与A、B组之间相比有显著性差异(P<0.05),A、B组相比无明显差异(P>0.05)。

    2.2 人工流产综合征、手术时间及术中出血量比较(表2)

    表2 人工流产综合征、手术时间及术中出血量比较(略)

    从表2看出C组与A、B组相比人工流产综合征发生率有显著性差异(P<0.05),A、B组相比人工流产综合征发生率无明显差异(P>0.05),3组术中出血量无明显差异(P>0.05),平均手术时间C组明显短于A、B组。

     3 讨论

    利多卡因为酰胺类化合物,具有穿透性强、扩散快、起效快、操作简便的特点,它能穿透宫颈粘膜及子宫肌层而致子宫颈口松驰及对宫颈起麻醉作用。它的镇痛效果劣于力蒙欣及宫术安栓,分析其原因为在用棉签进行宫颈表面粘膜给药后,经过扩宫等手术操作,造成了一部分药物的丢失,从而影响到镇痛效果,扩宫作用与宫术安栓相比无显著性差异(P>0.05)。宫术安栓属前列腺素合成酶抑制剂,它通过减少子宫内膜合成前列腺素达到降低子宫痛觉神经末梢对刺激的敏感性而起镇痛作用,它同时还具有松弛宫颈的作用,一般给药15~30min后起效,从表中看其镇痛效果不及力蒙欣,但优于利多卡因,镇痛有效率达73.8%。力蒙欣主要成份为丙泊酚(2,6二异丙酚),是一种起效迅速、半衰期短、苏醒迅速的短效全身麻醉药,可明显阻断由于扩张宫颈引起的迷走神经兴奋,从而有效避免了人工流产综合征的发生。术中患者安静,与宫术安栓组及利多卡因组相比,缩短了手术操作时间,这说明患者在完全无痛状态下更能配合医生手术,这对减少宫腔感染、减少子宫穿孔、吸宫不全等并发症是有好处的,但由于其对呼吸的抑制,故应由专职麻醉医师配合,术中严密监测患者生命体征。总之,3种镇痛方法均较简便、安全、有效,我们在实际工作中可根据医疗条件及患者经济情况选用不同的镇痛方法。

    (武汉市第三人民医院妇产科,湖北 武汉 430000), http://www.100md.com(阎蓓,甘艳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