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 2005年第4期
编号:10979492
改制输血器在胸腔穿刺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2005年第4期
     近3年来我院采用改制的输血器行胸腔穿刺放液200例,其方法简单、方便,疗效满意,现介绍如下。

    改制输血器:戴无菌手套,取出一次性输血器,拔出进气针头,拔除输血器的输血针,将进气针尾端插入并安装在输血针的部位即可。

    用法:常规消毒皮肤,作局部麻醉,将改制的输血器进气针刺入胸腔,穿刺成功后,输血器的另一端连接引流瓶或500ml空盐水瓶,将引流瓶放在病人椅子下进行引流,排液速度用输血器上的调节阀控制在10ml/min,若胸水粘稠不易流出,可接上负压吸引器。

    体会:①输血器上的调节阀可控制排液速度,只要将排液速度控制在10ml/min,就不会出现胸腔压力聚降而致休克。②对于广大农村卫生院、社区门诊,无需用消毒穿刺针头或胸腔穿刺包。③制作简单、方便,适宜在基层医疗单位推广应用。

    (武汉市新洲区人民医院,湖北 武汉 431400), 百拇医药(秦红莲,秦红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