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4期
编号:10979912
CT引导下经皮穿刺肺活检的临床病理分析
http://www.100md.com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4期
肺周围肿块,,CT引导下经皮肺活检,免疫组化分析,肺周围肿块,1临床材料,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要】 目的 探讨CT引导下经皮肺穿刺对肺占位性病变的诊断价值。方法 在CT引导下对64例肺周围病变患者进行肺穿刺活检,并对部分组织进行免疫组化分析。结果 穿刺成功62例 48例患者诊断为肺癌,结核为7例,炎性假瘤3例,未确诊4例。诊断率达93.5%。恶性组织免疫组化标记均为阳性,未确诊4例中有2例免疫组化标记阳性,术后证实为鳞癌和鳞腺癌。结论 CT引导肺活检不失为一种比较安全、可靠的辅助检查技术。

    【关键词】 CT引导下经皮肺活检 免疫组化分析 肺周围肿块

    目前,肺癌是我国乃至世界发病率和死亡率最高的恶性肿瘤之一。对于中心型肺癌可通过纤维支气管镜等检查而明确诊断,而周围性肿块,现多采用针吸活检或者经皮肺活检。本文收集自2001年1月~2005年6月间肺部占位性疾病患者共64例,采用CT引导下穿刺活检,诊断率达93.5%,现报道如下。

     1 临床材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64例患者,均为胸部X线或者CT检查显示肺部周围性肿块,且不能排除恶性病变,常规痰细胞检查阴性。41例纤维支气管镜检查未能诊断,其余未行纤维支气管镜检查。所有病例均经过追踪观察,包括手术病例,术后病情变化及临床转归。

    1.2 临床表现 患者中病程最短3天,最长2年,平均3.5个月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4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