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 2006年第2期
编号:10979023
复方薄荷脑滴鼻液中樟脑鉴别方法的进一步改进
http://www.100md.com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2006年第2期
复方薄荷脑滴鼻液,1仪器与试剂,2方法与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复方薄荷脑滴鼻液是治疗干燥性和萎缩性鼻炎的一种常用制剂,主要成分为等质量的薄荷脑和樟脑,溶剂为液状石蜡。该制剂中樟脑的鉴别标准规定为[1]:在230~350nm进行紫外扫描,仅在289nm处有最大吸收。但在实际测量中,289nm处检测不出最大吸收峰,其主要原因是配制制剂的液状石蜡干扰吸收,且不同厂家不同批号石蜡干扰不尽相同,所以重现性很差。近年来有关复方薄荷脑滴鼻液鉴别方法改进的报道很多,如升华法[2]、薄层色谱法[3]和混合溶剂稀释后测定法[4]等。这些方法虽然是可行的,但是操作不及《中国医院制剂规范》(简称《制剂规范》)中的简便,且各有缺点,升华法得到的溶液浓度太低,混合溶剂稀释后测定法不能完全消除石蜡的影响。张全英[5]和巫炳红[6]用与配制滴鼻液同批号的液状石蜡作参比进行紫外扫描得到较好的图谱,λmax为289nm。该方法虽然简单易行且结果稳定,但在实际工作中很难甚至无法得到同批号的石蜡。本试验对这一方法进行改进,用随意一批号的液状石蜡将检验品稀释成较接近的高低两个浓度,再分别与同体积的无水乙醇混合离心,取上乙醇层,以低浓度份作参比,高浓度份作样品,进行紫外扫描,同样能得到理想的图谱,且λmax为288±1nm。该法简单易行,且重现性好。

     1 仪器与试剂

    U2010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日本日立公司);LDZ40.8低速自动平衡微型离心机(北京医用离心机厂);XW80A漩涡混合器(上海医科大学仪器厂);液状石蜡(分别为a:武汉联碱厂,批号2000726;b:杭州炼油厂,批号980306);无水乙醇(上海振兴化工一厂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13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