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8期
编号:10979103
浅谈实施小组分工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2006年第8期
实施小组,1小组分工护理的方法,2具体实施重点,3体会
     整体护理是我国护理改革和发展的方向,是医院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坚持以病人为中心,提高医疗护理技术水平、服务质量和诊疗效果的有效途径。

    我院护理部从1998年开始,倡导开展整体护理,先后在几个科室建立了模式病房。由于没有相应的人力和物力投入,虽然工作指导思想是整体护理理念,但具体工作流程还停留在功能制护理形式下。经过几年的实践,开展整体护理的收效甚微。鉴于我院实际情况,护理部从2005年开始试行小组分工护理。我科是试点科室之一,经过1年的实践,感到此种护理形式符合我院实际情况,充分利用了现有的人力、物力资源,更好地体现了“以病人为中心”的护理,收效颇佳。

     1 小组分工护理的方法

    小组分工护理是整体护理工作模式中的一种,指由一组护士负责护理一组患者,每组由一名高年资的、有学识、有专科经验的护士担任组长。组长具有业务指导、督促检查小组工作,研究布置工作,了解本组内每一名患者的病情,诊断、治疗及处理所有影响健康的整体问题的职能。我科由烧伤和手外两个专业组成,根据疾病特点和护理要求的不同,分成两个护理小组——烧伤组和手外组。我科共有护理人员11人,护士长1人,办公室文秘1人,换药室护士1人,其余8人分成两组,每组4人,组长1人,责任护士3人,组长由主管护师担任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2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