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 2006年第4期
编号:10979433
无腹部手术史之绞窄性内疝的诊治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实践杂志》 2006年第4期
腹腔,1临床资料,2讨论,【参考文献】
     腹腔内疝临床较少见,尤其无腹部手术史的病例更是少见,因此,极容易误诊,引起非常严重的后果。该病以急性机械性肠梗阻为主要临床特征,内疝所引起的急性肠梗阻能够很快导致肠管绞窄坏死。一旦疑及此病应立即手术,解除梗阻,消除疝环,妥善处理并发症。因无腹部手术史的腹内疝性肠梗阻术前确诊较困难,故尽快明确手术指征,并进行手术探查是治疗的主要手段。自2001年9月~2004年12月笔者共收治无腹部手术史腹内疝性肠梗阻6例,由于本病发病急,病情危险,早期诊断困难,并极易误诊,而延误治疗,为此对其病因、诊治进行探讨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6例患者中,男2例,女4例;年龄33~70岁,平均42岁;发病至手术时间为8~72h,平均15±25h。

    1.2 病例类型 先天性大网膜裂孔疝1例,大网膜束带与右侧附件粘连形成疝环1例,大网膜束带与子宫直肠窝粘连形成疝环1例,子宫圆韧带裂孔疝1例,美克尼憩室与肠系膜粘连形成疝环2例,均为小肠肠管嵌顿入内而形成绞窄性内疝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14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