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 2006年第4期
编号:10979843
心理学实验教学中心体系的构建
http://www.100md.com 《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 2006年第4期
心理学实验,1设计适合专业特点的实验教学体系,2实施教材的设计,应充分体现“三性”原则(即综合性、专业性、设计性),3加强实验室建设,为学生创造良好实验环境,4实验教学
     心理学实验教学中心承担着基础心理学、精神医学、临床心理学的实验教学任务,为了科学、合理高效地完成不同学科的实验教学任务,为了保证实验教学质量和提高实验教学效果,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创新能力的医学人才,通过研究建立完善的实验教学中心体系,促进实验教学向深层次、高水平发展,更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为了体现专业特点,构建实验教学体系,着重从四个方面进行研究设计:

     1 设计适合专业特点的实验教学体系

    在实验中心建设的过程中,需要构建一个科学的、独立的、内容充实饱满的实验教学体系,该体系既不是单个实验项目的随意组合,也不是对理论教学的简单辅助,而是对心理学课程体系的完善和提高,其着眼点是专业素质的培养。通过教学,一方面要使学生养成作为当代大学生和未来社会公民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另一方面要增强学生运用心理学知识于实际工作的能力。

    1.1 实验教学方法和内容的改进 由于心理学是一门需要用实验方法来研究的科学,既要求学生掌握测量技术、又要求学生对实验技术有较好的理解。为此,我们针对实验仪器专业中一些典型实验进行了全方位改革,实行开放性实验。

    1.1.1 精简验证性实验,增加综合性和设计性实验 实验教学分为验证性、综合性和设计性实验。原来开设的实验基本都是验证性的,如注意转移等。验证性实验只是要求学生对课堂中的一些基本教学内容进行验证,使获得对基本概念的感性认识,这些实验中虽有部分是属于综合性内容,但也只是进行问题的提出。长期以来,许多学生也反映收获不大。为此,我们把一些验证性实验进行删减,增加综合性和设计性实验。综合性实验是指实验内容涉及本课程的综合知识或与本课程相关课程知识的实验;设计性实验是指给定实验目的要求和实验条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52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