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 2006年第2期
编号:10979024
腭裂修复术后局部护理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2006年第2期
     腭裂术后护理的重点在于防止伤口再裂及伤口感染。无论唇裂及腭裂,术后缝合的伤口都有一定的张力,如护理不周均有再裂的危险。我们对临床25例腭裂患儿实施了局部系列护理(超声雾化吸入、口腔洗浴、清洁口腔、滴鼻),取得了良好效果。现将局部系列护理的实施方法总结报告如下,并就有关问题进行讨论。

     1 临床资料

    25例腭裂修复术后患儿,年龄4~6岁。其中单侧不完全腭裂10例,双侧完全腭裂15例。术式采用两大瓣生理推后。25例患儿在术后均接受局部系列护理,获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

    2 护理方法

    2.1 超声雾化

    腭裂修复术目前均在气管插管麻醉下进行,由于患儿组织脆弱,术后常发生不同程度的喉头水肿。超声雾化对轻度喉头水肿的治疗是有效的,除此之外,对口腔微环境的净化亦有一定的意义。我们在患儿术后3d内每日进行超声雾化治疗2次,每次治疗时间为15min。术后第1d给予小雾量,每15min吸入10ml雾化液;术后第2d和第3d给予中等雾量,每15min吸入15ml雾化液。

    雾化药液配方为:生理盐水20ml、硫酸庆大霉素16万u、地塞米松10mg、糜蛋白酶4000u。

    2.2 口腔洗浴

    腭裂修复术后,患儿的吞咽功能、舌运动功能均有所下降,因此,口腔自洁作用较差,食物残渣易滞留于创面导致感染。含漱复方呋喃西林漱口液及主动地清洁口腔可使口腔清洁状况保持良好,有利于伤口的正常愈合。我们在术后10d内每日以复方呋喃西林漱口液含漱6次,溶菌酶含化3次。

    复方呋喃西林漱口液配方:呋喃西林0.012g、硼砂0.18g,蒸馏水加至100ml。

    2.3 术后饮食及清洁口腔

    腭裂术后的饮食应逐渐更改,开始只能进流汁如牛奶、藕粉、代乳粉、糕干粉等,10d以后可改半流汁,术后2个月之内均需避免干硬、有渣的食物,以免刺激伤口,影响愈合。术后10d内患儿每次进食后以生理盐水棉球清洁口腔,避免食物残渣滞留。如果伤口出现糜烂,可给口腔搽剂或碘甘油涂擦。

    2.4 滴鼻

    鼻腔侧伤口的感染或出血是较常见的腭裂修复术后并发症,甚至可导致穿孔。抗生素液滴鼻可有效地预防鼻腔面感染,对接受了咽成形术的患儿尤为重要。患儿术后10d内,以氯霉素眼药水常规滴鼻,每日3次。

     3 讨论

    腭裂修复术后的局部护理是腭裂患儿住院治疗中的一个不可忽视的重要环节,也是腭裂系列治疗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据统计,术后感染造成术后穿孔者占28.9%。伤口护理不良是造成感染、糜烂、穿孔的主要原因之一。在腭裂系统治疗的外科手段中,众多学者均强调手术本身的成功与否,而忽视了手术以后的护理问题,事实上在临床中,术后护理是一项更为繁琐和细致的工作。我们认为,术后护理应该是唇腭裂系列治疗中的一个组成部分,并应使之规范化、系统化。腭裂修复术后系列护理目前只是一种尝试,希望在以后的实践中不断完善。

    (咸宁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口腔科,湖北 咸宁 437100), 百拇医药(刘家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