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 2005年第3期
编号:10979094
脆性组织切片的制作技巧和体会
http://www.100md.com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2005年第3期
     常规石蜡组织切片时,通过正常的固定、脱水、透明和浸蜡等过程使组织得以硬化,以便制成高质量的切片。一般情况下,如果浸蜡时间稍长、温度过高或者透明时间过长等,将会使蜡块组织变硬、发脆,切片时厚薄不均,不能连接成片。作者在常规组织切片方法的基础上进行改进,解决了因蜡块组织脆性增大而造成的切片困难,现介绍如下。

    ①酒精灯烧烫铁块焊紧蜡头。②切片机削开蜡头,露出组织。③热敷蜡块表面1min(水温42℃)。④迅速切片。⑤摊片,在水中加入95%酒精少许,以减少因脆性增大、手用力过度造成的破损。⑥恒温箱62℃烤片24h。⑦二甲苯脱腊,酒精冲片,水洗(避免用水过度冲片)。⑧HE染色,二甲苯透明、树胶封片。

    体会:本方法的关键在于对脆性增大的组织进行热敷,而不是冰冻,使组织与石蜡充分融合,脆性降低,切片时不会中断和破损,可连续切片。由于各种组织本身性质不同,在制片过程中应根据具体情况,适当调整脱水、透明、浸蜡时间和温度,不能一概而论。

    (咸宁学院医学院病理学教研室,湖北 咸宁 437100), 百拇医药(李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