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 2005年第3期
编号:10979304
彩色多普勒对左肾静脉压迫综合征的诊断价值
http://www.100md.com 《咸宁学院学报(医学版)》 2005年第3期
     我院从2002年6月到2004年8月共检出本病16例,均经肾静脉造影或CT检查证实,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6例患者中男7例,女9例,年龄9~39岁。本组以瘦弱的儿童患者为主,表现为非肾小球性血尿或直立性蛋白尿,劳累及剧烈运动后加重,部分合并腹痛及精索静脉曲张。实验室检查有血尿及蛋白尿,其中血尿12例,蛋白尿4例,两者均有2例。

    使用仪器为GE LOGIQ400型彩色多普勒诊断仪,凸阵探头,频率3.0~5.0MHz。受检者空腹8小时以上,充分暴露上腹部,采取仰卧位、坐位、直立位,经上腹部横、纵断面扫查,观察左肾静脉在腹主动脉及肠系膜上动脉之间受压及受压前扩张情况。并经上腹部清晰显示左肾静脉,测量其在腹主动脉和肠系膜上动脉之间的内径及血流速度。

     2 结果

    本组16例检查结果为:①腹主动脉左侧方的左肾静脉直径(0.68±0.05)cm比腹主动脉正前方(0.21±0.04)cm宽2倍及以上;②左肾静脉受压处血流速度变慢,均<0.09m/s。

    3 讨论

    左肾静脉压迫综合征(left renal entrapment syndrome),又称胡桃夹现象,主要与其解剖位置有关。右肾静脉行程较短,直接注入下腔静脉,而左肾静脉较长,需要穿行于腹主动脉和肠系膜上动脉所形成的夹角内,再注入下腔静脉。既往主要依靠肾静脉造影来诊断,但是造影为有创性检查,且价格昂贵、重复性差。彩色多普勒检查简单、无创、重复性好,并且能排除由畸形、外伤、结石、肿瘤、炎症等引起的血尿。它能直观显示血管的走行及形态,容易测量血管内径、流速,有助于诊断。因此,彩色多普勒检查是一种更具有实用价值的诊断方法,容易在基层医院实施。

    (蒲圻纺织医院功能科,湖北 赤壁 437321), 百拇医药(高义兵)